消防車內藏甚麼? 身價150萬,怎會這麼貴?

消拯員救火或救災我們見得多,可是又有多少人了解消防車的構造及設備,一輛消防車又值幾錢?

目前,一般上的消防車總值150萬令吉,相信很多人會感到納悶,為何這樣昂貴?

嘿嘿,就讓記者為大家“解剖”消防車的內部,大開眼界,見識消防車值錢之處!

江沙消拯局行動指揮官峇林說,目前新款的消防車平均可裝200加侖的水,若是舊款的日產消防車,甚至還能裝進800加侖的水。

他解釋,新與舊款消防車的最大分別,是新款的消防車可以裝下更多救災的重型機器,坐滿7人,而舊款消防車設計則以裝水居主。

備有發電機

若是消防車內的水用完后,消拯員馬上會尋找附近的消防栓,把水喉管駁到消防車的水泵,利用水壓把水射出,繼續灌救。

“全國消防車的設計統一,消防車左右側中間皆存放水喉管。右前側,都是置放車禍救災的工具,包括發電機、電鋸、斧頭、電剪等等。”

他補充,發電機可供電鋸發揮作用,例如車禍后,有人被夾在廢鐵中,消拯員都是利用電鋸或電剪,‘扯破’厚鐵,救出被困者。

右后側則有繩索和撲滅化學燃料的材料等等,主要處理火災時用到。

“至于左后側嘛,有一個發電機和射燈,供消拯員在夜間工作時照明之用。”

資深消拯員弗茲補充,消防車的左前側存放其他救災工具,包括多功能救災服,例如裝有螺絲起子、小刀、鐵鎚等工具,以便在進入災場后,隨時派上用場。
1.jpg
2.jpg
3.jpg

ofcause expensive lo so many t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