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不好記憶不再恐懼

不管是地震還是風災,親身經歷這些苦難的人,一定很想把這段不好的記憶忘掉。紐約一個研究團隊發現一種新方法,似乎可以幫助人類把不好的記憶整個消除,將來不再擁有恐懼感。

很多面臨種種痛苦經驗的人,一定都很希望能擁有像電影《星際戰警》中的科技,靠著一隻閃光棒輕輕一點,就能消除所有不好記憶,這樣的科幻情節,未來可能成真。

紐約大學心理系研究團隊利用測量皮膚電導率的變化,試圖消除人們的內心恐懼,靠的就是對實驗者進行腕部輕微電擊。

研究人員說:“當你有輕微的驚嚇,我們能測出你對恐懼的反應,藉由測量你的皮膚感應器和流汗的跡象。”

就在電擊時,科學家不斷讓受試者看藍色正方形圖樣,好讓他們和恐懼聯繫在一起,接著再喚起實驗者對電擊的恐懼,開始進行記憶消除行動。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我們取回記憶,在某一段時間,我們可以干擾或是消除那個記憶。”

所謂的取回記憶,其實就是科學家趁著大腦最脆弱時,當恐怖記憶被召喚後的3分鐘,科學家再讓志願者看這些圖樣,而沒有採取電擊,藉著這段大腦處於不靈光時,來干擾大腦重新儲存記憶的過程,就可以消除不好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