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腫3部位分辨良惡性 頸部 腋下 鼠蹊部

淋巴腺分布身體全身,許多疾病徵兆也都會有淋巴腫大現象,例如:細菌感染、病毒感染、自體免疫反應或是惡性腫瘤等,雖然有許多淋巴腺被組織包覆住,但在頸部、腋下、鼠蹊部的淋巴腺較容易觸摸到,當這些部位的淋巴腺有腫大現象時,必須要注意,除了感染性疾病外,也不排除是惡性腫瘤。

淋巴負責對抗疾病與感染,當有感染原侵入時,淋巴就可能腫大。許多人都會懷疑到底淋巴腫多大才算不正常,通常要根據年齡、性別、腫大大小及位置而定,但初步仍方法可分辨良性或惡性。

可區分 常見淋巴腫大部位
在頸部、腋下、鼠蹊部可觸摸到淋巴結跟淋巴腺的地方,如果有腫大的情形,一般在門診中有以下常見的幾項疾病。

頸部淋巴腫大,大部分是良性、而左邊鎖骨上有淋巴腫大,可能是胃癌轉移;腋下淋巴腫大可能為乳癌或是肺癌;鼠蹊部淋巴腫大則可能子宮頸癌或是大腸直腸癌。

頸部 感染引起較多
脖子上若有淋巴腫大的情形,由於位置較明顯,也較容易發現。戴承正表示,脖子附近的淋巴若有腫大情形,會先評估是否有口腔、鼻黏膜等發炎或是發燒等急性淋巴腫大。另外,戴承正也說,許多20到40歲的女性在頸部外邊兩側,可能會有大約1公分左右的淋巴腫大,且長成兩排,也會有增生情形,但這通常是良性淋巴腫大,對健康不會有很大影響。由於這些案例是由一位日本醫師發現,這類型的淋巴腫大也稱為「Kikuchi氏疾病」。

排除良性淋巴腫大情形後,才可能評估是否為惡性腫瘤,較多是在頸部左邊鎖骨上有淋巴腫大情形,這大部分是胃癌轉移,但有時候可能是子宮頸癌,這位置淋巴腫大醫師會建議切片化驗。

腋下 女性注意乳癌
腋下有淋巴腫大情形,加上咳嗽、體重急速下降,男性通常會直接照攝胸腔X光,確定是否為肺癌,但如果是女性這位置有淋巴腫大或是硬塊,除了肺癌以外,大部份是乳癌,雖然,男性也可能也有乳癌但比例上是萬分之一。如果在腋下淋巴腫大,但手部有紅腫,這可能是感染所引起的淋巴腫大。

鼠蹊部 男性注意泌尿道疾病
若在鼠蹊部、腹股溝等部位淋巴有腫大,男性可能是泌尿道疾病,建議先驗尿。若是女性鼠蹊部淋巴腫大加上不正常月經、出血、下腹部疼痛等則可能是子宮頸癌,若有腹脹、出血情形則可能是卵巢癌。除了性別上的分別外,不論男女都要注意可能是大腸直腸癌,若排便習慣改變、腸胃蠕動問題、或腸胃疼痛要更小心。

專家說 切片化驗準確度較高
若在頸部、腋下、鼠蹊部地方有淋巴腫大情形,可自己發覺、觀察是否為腫瘤,但若在其他較難發現的地方,通常都是因為身體已經很不舒服,才發現可能是惡性腫瘤。在較易發現的地位置,若發現有淋巴腫大情形,在排除良性淋巴腫大以後,會建議切片化驗是否為惡性腫瘤,準確率高達9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