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水繁殖高價魚苗 養燕業退熱龍魚受追捧 武吉美拉蛻變20年

大馬養燕業在前數年崛起後,其熱潮燃燒全國各地,該熱潮稍微退熱之際,武吉美拉的龍魚養殖業卻異軍突起,成為北馬投資者參與的新興養殖行業。

為甚麼大家都一窩蜂湧至武吉美拉呢?武吉美拉湖的湖水起了最大的作用,一些業者引用了湖水的自然方式,成功繁殖了高價值的過背金龍的魚苗。

其實,武吉美拉湖本是過背金龍的盛產地,許多當地民眾在這之前都是靠在湖中或支流河中捕捉龍魚,並沒有培育的技術。

全盛期間,超過300名當地村民會在金龍魚產卵季節出動捕捉,當時的金龍魚叫價也是逾千。野生的金龍魚在當地村民的濫捉下,買少見少,瀕臨絕種。為保護該種罕有的金龍魚魚種,當局經把它列為國際動、植物保育組織受保護的魚種。

魚苗置湖自然培育

大馬漁業局也把武吉美拉湖部份地區列為保護區,並實施5年計劃,同時也規定下午6時至清晨6時,禁止在此區的捕魚活動。當局也放置魚苗在湖中,以自然方式,增加野生龍魚的數量。

曾有魚商通過私人化驗所,以檢驗湖水的水質,發現其中有一種特別的礦物質,是非常適合過背金龍魚的生長與繁殖。

人工飼養的成功實例,大大的吸引無數人投入資金、心血與精神,以望有關行業的高昂的價值回酬,賺取可觀的利潤。

稻田地段被炒至30萬

當地的稻田地在這一輪的新興行業衝擊下,一依格約3萬令吉的稻田地,現已被炒至30萬令吉,好的地段更是超出價值。

在當地興起的龍魚養殖業也獲得霹州政府的關注,州政府也將規劃及只允附近2條主要運河旁約450依格的土地可充養殖區。

養殖龍魚增至逾60家

金龍魚的養殖熱潮如野火燎原,從2年前不及10家,發展至今已增至逾60家。

眾多金龍魚養殖業規模不一,從最大規模的業者共開發了數十至數百個魚池,資金投資超過百萬至千萬令吉。以一個魚池投資2萬令吉計,目前,在武吉美拉當地開發的大小魚池已超過千個,資金總額也超過2億令吉計,是吉輦縣內投資最快速且集中的養殖區。

還有一些家庭式小規模養殖的也不少。當地居民表示,每天都有許多外地的人客湧進武吉美拉找金龍魚,有些是前來買魚,有些是來觀賞,更有一些來尋找商機。

李其特:投資者北馬居多
土地飆漲發展開始緩慢

在當地投資的過背金龍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員李其特表示,目前前來投資的商家以北馬居多,業者中華巫各佔一半。

由於地價的高漲,成本也跟著水漲船高,普通的投資都超過50萬令吉。由於土地價格漲得太快,使發展也開始緩慢了下來。

李其特說,目前開發的魚池眾多,魚苗與大魚都缺貨,致使魚價也高漲。

大魚叫價8000至萬8

“在武吉美拉飼養的魚種其中以過背金龍最為吃香。過背金龍又有分藍底過背或金底過背,這兩種魚的價值相當高,4吋的小魚就已開價2000至2500令吉,可被用來繁殖的大魚也叫價8000至過1萬8000令吉。”

他也說,為讓此區的新興行業發展得更健全,許多業者經成立一個北馬龍魚養殖公會,目前已有30多名會員。

裝設備聘保安員
須防金龍魚失竊

身兼副秘書的李其特表示,水源問題是業者所面對為最大的考驗,公會時常都與各有關政府部門舉行對話,以確保這項新興行業能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金龍魚的身價水漲船高的情況下,在武吉美拉發生偷竊金龍魚的案件也有上升的趨勢,許多業者經裝置防盜設備,一些業者可能會聯合聘請保安人員前來駐守及巡邏。

在武吉美拉飼養的金龍魚多會置入晶片,以方便檢查資料及作記錄。

你知道嗎?

金龍魚有可愛之處

金龍魚雖是卵生,但卻是由雄魚體外射精至卵身,雌魚生了卵後,照顧小魚的工作就交由雄魚負責。雄魚為怕小魚會被其他魚群吃掉,就把所有的小魚含在嘴裡。

若其中一隻含不了全部的小魚,另一隻雄魚也會代勞,這就是金龍魚的可愛之處。

每一隻出世的小魚都會黏附著一粒橙紅色的蛋黃而活,那粒蛋黃就是提供魚兒營養直至2個月大,當那粒蛋黃逐漸變小,最後收至小魚的肚了後就意味著小魚已長大了。

每一隻小魚要成長至大魚的時間約3至5年,而其身上的顏色也會逐漸顯現出來,目前,武吉美拉這地方是屬過背金龍的原產地。過背金龍又有分藍底過背或金底過背,這兩種魚的價值相當高。

金龍魚其實分為多種類,包括金龍、紅龍、銀龍等。龍魚的等級不同,價錢也不同。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