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 皮膚過敏起紅疹增2成

本周天氣較不穩定,冷熱溫差大,皮膚易因此出現過敏症狀。皮膚科醫師表示,這兩天因天氣冷熱變化,引起四肢皮膚起紅疹、紅斑等過敏症狀而求診的人數,比平常增加近2成。除了皮膚過敏的人要特別注意,老人、小孩因為皮膚對冷熱溫差的適應度較差,也是皮膚過敏的好發族群。平常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應多注意,避免接觸過敏原引發過敏,最好多喝水,讓體內代謝正常,若因為飲食而使過敏原進入體內,也能代謝出體外,減少過敏。

衣服適度穿脫避免流汗
醫師表示,冷熱交替的天氣變化,除了易導致過敏出現紅疹等問題外,氣溫升高而流汗,又穿太多衣服悶汗,也可能導致濕疹等症狀,因此,在溫差大的氣候,最好適時穿脫衣服避免悶汗不透氣。
忽冷忽熱的天氣,有些人會怕冷穿比較多,但是卻沒有在氣溫升高時脫掉外套,皮膚流汗卻悶在衣服裡,就可能出現紅癢等濕疹症狀。建議採洋蔥式穿衣法,冷的時候穿,熱的時候脫,是較適合溫差大的穿法,可避免皮膚因悶汗導致濕疹等皮膚問題。

高溫水洗澡易刺激皮膚
太熱的水溫易刺激皮膚,對有皮膚過敏或乾性膚質的人,可能因此出現過敏情形。醫師建議,即使氣溫較冷,也不要用太熱的水洗臉、洗澡。適當的水溫應該是手摸起來有點涼的溫度,較溫和不刺激。因此,若天氣較冷,可用溫水,如果天氣變熱,則可用較冷水,減少水溫刺激皮膚產生過敏。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