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入"無底洞" 繪出世界最深灰岩洞底地形圖

潛入“無底洞”美科學家首次繪出世界最深灰岩洞底地形圖

美國科學家利用美國宇航局出資研製的遙控潛艇第一次繪出位於墨西哥的世界上最深的灰岩洞洞底的地形圖。研究人員希望,此項技術將來能被用來探測木衛二上的海洋。

深井熱探測器長2米,重1.3噸,它的內部分別安裝有運動、深度、溫度或鹽濃度感測器。探測器周圍的所有聲納光束為它提供了航行期間的周圍環境地形圖。

取樣臂能伸展開,從灰岩坑的四壁收集樣本。深井熱探測器進入墨西哥東部的這個深水洞,潛入270米深的水下,繪製出這個巨大灰岩洞的第一張地形圖。

該洞穴足以吞沒紐約的克萊斯勒大廈。這張圖形顯示,該灰岩坑的底部傾斜,最淺的地方是290米,並慢慢下降到300米。這個灰岩坑可能與更深的地下洞穴相連。在斜坡的底部,是深井熱探測器無法探測到的區域。它可能只是一個凹陷處,也可能是更深洞穴的入口。研究人員希望在本週晚些時候讓探測器再次潛入水底,發現並探測任何與之相連的通道。

這個遙控探測器由得克薩斯大學的地質科學家組操作,卡耐基·梅隆大學和美國斯通宇航公司設計並建造了它。這個項目受到美國宇航局的部分資助,它希望有一天能利用類似的技術探測其他行星和衛星上的海洋,了解其他世界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