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染菌 白帶異常增3成 茶飲 沖洗可緩解

婦產科醫師指出,最近天氣濕熱,近1個月中因白帶異常而就醫的患者比平常增加了近3成。而白帶的量、顏色和氣味都可能反映女性的健康狀況,藉由白帶異常可發現身體的疾病,例如子宮內膜炎、念珠菌感染等。為避免陰道分泌物過多或有異味,除了保持陰部乾燥,也可以喝茶飲來緩解。

先了解
透明無異味才正常
陰道有分泌物是正常現象,即為白帶。正常的白帶是像蛋清樣透明無異味的,而且量少,不會引起外陰部搔癢、疼痛等刺激症狀;在生理期前後2到3日、排卵期和懷孕時分泌量比平常增多都屬正常情況。

有異常 緊身褲使陰部悶熱
醫師表示,夏天穿太悶熱的褲子容易導致外陰部濕疹,其中最大的感染原是念珠菌,並出現白帶異常的情況。感染念珠菌時,白帶會呈現豆腐渣狀,伴隨有陰部搔癢或灼痛。要預防念珠菌感染,最好的方法是減少濕熱的環境,例如少穿緊身不透氣的褲子、內褲必須完全乾燥才穿等。選購內褲時,棉質比例越高的越透氣,如果發現內褲有黑點,最好換新的內褲,或用正在沸騰的水燙過,而且有使用護墊習慣的人,應該2個小時就換1次護墊,避免底褲悶濕。
另外,醫師發現,穿丁字褲的人較少有念珠菌感染的情況,可能是較透氣的原因,但應注意丁字褲易和陰部摩擦,而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等,不建議常穿。中醫師說,若為念珠菌感染造成的白帶異常,飲用中藥茶飲可以舒緩。

魚腥草茶
材料:魚腥草30克、黃柏10克
魚腥草味辛性微寒,對白色念珠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黃柏味苦性寒,有助利尿、緩解發炎,作法是把上述藥材放在一起,加入2000c.c.的水煮成茶,放涼後當水飲用即可。

量多 少吃寒性食物
無色透明的白帶,非生理期前卻突然分泌量增多、有惡臭味,可能是子宮頸糜爛、卵巢功能失調導致,或停經後雌激素缺乏,陰道逐漸萎縮、變薄。中醫師指出,這類型的人脾胃虛寒,除了減少寒涼食物的攝取,例如冬瓜、白蘿蔔等,也可以多吃山藥有助健脾開胃,緩解白帶量多的症狀,也可喝茶飲來保養。

益母草茶
材料:益母草30克
益母草性微寒味苦辛,可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有助子宮收縮,若雌激素缺乏導致月經失調等,益母草可行血散瘀,緩解卵巢功能失調的作用,作法是在藥材中加入2000c.c.的水煮成茶,放涼後當水飲用即可。

膿樣 疑是性行為感染
由化膿性細菌感染所引起,多見陰道內異物、子宮頸發炎、子宮內膜炎和子宮積膿的病人;若陰道分泌物呈黃色、膿樣兼有泡沫,且有外陰搔癢時,最好找醫師檢查是否為滴蟲性陰道炎,可能是性接觸傳染,應該在發生性行為時做好預防措施,如全程戴保險套,避免和性伴侶間交叉感染;另外,也可喝茶飲來保養。

仙鶴草茶
材料:仙鶴草20克、五倍子10克
仙鶴草多用於止血、抗菌、收斂;五倍子則有收澀、止血的作用;醫師表示實驗中證明,使用仙鶴草和五倍子可抑制某些細菌生長,如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作法是將上述藥材放在一起,再加入2000c.c.的水煮成茶,放涼後當水飲用即可。

帶血 可能惡性腫瘤
白帶夾有血色,性行為時出血,有可能是惡性腫瘤,或子宮頸糜爛、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癌等,應該就醫檢查,診斷是否為腫瘤或其它疾病,若在接受治療後要避免再復發,可飲用蒲黃茶來保養。

蒲黃茶
材料:蒲黃10克
當出現含血性白帶時,則表示體內的氣血循環不通順,蒲黃可以活血、行血、袪瘀,飲用蒲黃泡的茶飲有助行血消瘀,緩解血滯的作用,作法是在藥材中加入2000c.c.的水煮成茶之後,放涼後當水飲用即可。

洗劑 沖洗患部去搔癢
病理性的白帶多半是腹腔內的子宮或卵巢有疾病,甚至是惡性腫瘤。中醫師指出,會造成病理性的白帶大多是接觸感染引起的,除了到醫院治療,在家也可用中藥坐浴或洗劑,緩解白帶異常的狀況,所以異常的白帶都適用。
材料:蛇床子20克、苦參根20克、金銀花12克、白礬粉7克、花椒4克。
作法:將上述藥材放進臉盆裡,倒進熱水約1000c.c.,約半小時藥效發揮、熱水也放涼不會燙傷後,清洗患部。
作用:蛇床子、苦參根、金銀花3種藥材能解熱、去皮膚搔癢,中醫常拿來外用緩解陰道濕疹、陰癢白帶、滴蟲性陰道炎等,白礬粉和花椒則有助抗菌止癢。

專家說
中藥味苦加茶葉
緩解白帶異常的中藥多能清熱解毒、味道苦澀,建議在每道中藥裡加入5克的茶葉,除了花茶外,任何茶葉皆可,飲用口感較佳。

減少性行為感染
若有白帶異常時,建議應減少性行為,若在治療期間有性接觸,一定要使用保險套,可避免自己再受到感染或感染別人。

症狀嚴重應就醫
若白帶異常的情形持續超過1周,且維持乾燥的環境後仍不見改善,最好找醫師詢問,到醫院檢查是否罹患其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