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橋軌道木枕腐朽 遊客行走隨時踏空

1.JPG
維多利亞火車橋的命運,是否如晨曦般充滿希望呢?

地點:維多利亞棄用百年火車橋

遭遺棄9年的維多利亞(Victoria Bridge)百年火車橋暗藏殺機,部分軌道木枕在年久失修下腐朽,隨時會令到來的游客或攝影愛好者“踏空”,釀成悲劇。

橫跨霹靂河的火車橋充滿懷舊情懷,經常吸引新人或是游客到來取景拍攝,雖未曾發生悲觀,但是不可不防。

若有意外鐵道公司不負責

“使用這座棄用火車橋者必須承擔一切后果,一旦在橋上發生任何意外,馬來亞鐵道公司或是政府絕不負責。”

其實,火車橋兩端皆有豎立上述內容的告示牌,給予提醒,但有人常在火車橋上走動。

有經驗者皆知道,在火車橋上行走,步步為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否則,隨時會不慎踏空,從高處墜下。

江沙火車站發言人指出,他們基于安全考量,不鼓勵人們在火車橋行走,況且當局一直有在上述地點豎立告示牌,但是無法阻止人們自由。

這座火車橋並非馬來亞鐵道公司(KTM)遺產,也並非地方政府或旅游部旗下管理,而是隸屬鐵道資產局(Perbadanan Aset Keretapi)。

被詢及維多利亞火車橋的命運與未來?鐵道資產局總經理阿都卡迪承認這是屬于該局資產,是留抑或是拆,還未有決定。

他感謝《中國報》反映火車橋年久失修,暗藏殺機,並承諾派員視察,預料一週內會有報告。

維多利亞火車橋于1879年由霹靂鐵道局興建,在1900年竣工,同年由霹靂蘇丹依德里斯一世與英殖民參政司瑞天咸(Sir Frank Athelstane Swettenham)主持開幕。

不過,火車橋服務近百年后,于2002年被棄用,若不加以照顧,恐怕大馬另一座歷史建築,將會消失在人群中。

建議加安全網★劉劍英(霹靂影藝協會委員)

最近曾帶模特兒到維多利亞橋拍攝人像,其實這個地點拍攝人像非常理想,有充滿古典味的悠長火車鐵道,還有百年紅牆;唯一的缺點,就是環境危機四伏。

若稍加留意,一些木枕已經腐朽,一個不留神,隨時會踏空,跌落逾20呎深的霹靂河或岸邊,后果堪虞。

若當局肯把這個地點開闢成旅游名勝,建議在火車橋下底下附加安全網,萬一有人不慎踏空,還能保命。

環境適合拍攝★楊添茗(攝影愛好者)

曾隨朋友到來這裡拍攝,覺得這個環境超棒,有機會,還會再去。

若非朋友介紹,不懂霹靂州原來有一座富有歷史價值的棄用火車橋。

希望有關當局評估這火車橋的價值,若有歷史價值,就應該完全保留,把它作為歷史遺產;否則繼續廢置,將是“暴殄天物”!

市會不便插手★覃紹波(江沙市議員)

維多利亞火車橋是屬于鐵道資產局的資產,所以江沙市議會都不便插手。

倘若鐵道資產局有意修復維多利亞,讓它變成旅游景點,可以安排江沙市議會對話交流,一同把它打造成江沙另一個焦點旅游區。

列為旅遊景點★禤世培(馬華和豐區會主席)

這座具有歷史價值的火車橋一直被忽略,主要是宣傳不足。

倘若有關方面要把它列為旅游景點,當然不會反對。

若要讓下一代都知道寧羅有一座百年火車橋,校方應該可以給予配合。

建議校方安排學生前往這座火車橋,現場講解火車橋的歷史與背景;當然,必須要為學生做足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