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潮濕易中暑 做足預防措施 6項預防中暑小貼士

不少人都喜歡參與戶外活動,如行山、郊遊、球類活動等,既能強身健體,又能接觸陽光,令人看起來更加精神。不過,夏天既炎熱又潮濕,假若我們出外時,沒有做足預防措施,會較易導致中暑。

酷熱環境藉排汗散熱
西醫表示,在酷熱的環境之下,當人體體溫上升時,身體會藉增加排汗次數以散熱,降低體溫。可是,當環境溫度過高,體溫急升,體內缺水,便會產生熱衰竭情況,其病徵包括:噁心、頭暈、頭痛、氣促及神志不清等。假若人體中央體溫突然急升(升至攝氏40度),又未能及時散熱,更可能出現全身痙攣或昏迷,亦即中暑。若此時不立即降溫及進行急救,嚴重的話,更可能會因此而致命。

醫生指出,替中暑患者進行急救其實並不困難。首先,將患者移到陰涼的地方(如樹蔭下或將患者移到有冷氣的地方),然後除去其身上的衣物,用濕冷的衣物加以包裹,一直搧風,並以濕毛巾擦拭患者,直到其體溫下降至攝氏38度為止,如果患者意識清楚,則給予補充水分。

預防中暑貼士:
1)烈日當空的時候,盡量留在通風和陰涼的地方,減少外出、在陽光下暴曬及做劇烈運動。若迫不得已需要外出時,最好選擇清晨、早上及黃昏後活動。
2)平日應多喝水及喝稀釋的電解質飲料,補充足夠的水分。
3)平日應多喝消暑湯水及吃水果。
4)天氣炎熱時,不妨以凍水淋濕頭部及頸部,以幫助散熱。
5)到郊外遠足或行山時,最好三五成群,就算突然中暑,亦有個照應。
6)切勿打赤膊,以免吸收更多的輻射熱,相反應穿通風、透氣及質地薄的服飾,以方便消暑。

如何防止皮膚曬傷:
外出時,我們除了要預防中暑之外,亦要做足防曬的預防措施,否則將會對肌膚造成極大的傷害,輕則令你曬傷,影響外觀,嚴重的則會導致皮膚癌,危及健康。
1)出門時,可撐傘子,戴上寬邊帽及穿上長袖衣物。避免直接暴曬,即使是陰天,也要注意防曬工夫,因為紫外線仍會在不知不覺間傷害你的皮膚。
2)防曬產品的SPF值並非愈高愈好,因為防曬產品本身對皮膚有刺激性,所以宜小心選擇。
3)平日上班、逛街等活動,一般使用SPF15至30的防曬乳霜經已足夠。不過,假若是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之下又或是進行戶外活動,就要選擇防曬度數高一點如SPF50的防曬產品了。
4)防曬產品必須要重覆塗上,因為一般防曬霜在三、四小時後便會逐漸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