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與猛龍決裂 籃總冀締雙贏

大馬籃總副會長謝鐵文今日強調,他們絕對沒有同馬來西亞猛龍決裂的意思,反而是希望可以和對方合作找出雙贏的對策,一起來推動大馬籃運。

在此前的新春晚宴上,大馬籃總會長拿督斯里張慶信曾宣布,為了讓球員能夠專心為國家隊奮斗,代表猛龍征戰東南亞職籃聯賽的國手們,必須在國家隊和猛龍之間作出抉擇,引起媒體和球員的評論和質疑。

為了解釋這個新政策的來龍去脈,大馬籃總今日特別召開緊急記者會,針對此事表達大馬籃總自己的立場。出席者除了謝鐵文之外,還包括副會長拿督賀紹發、賴善雄、陳時和、秘書長沈新興、署理秘書李沾生和財政雷升龍。

繼續溝通

謝鐵文說:“大馬籃總有自己的苦衷,猛龍也有他們自己的宗旨,我們絕對尊重對方,因為他們出了錢當然想要看到成績。當我們有這個決策時,總會長成立了由拿督賀紹發及陳時和組成的特別委員會,目的是同猛龍溝通。”

“第一次會議是在1月30日進行,所以日前猛龍老板之一的魯本說不知道這件事,確實有點奇怪。但不管怎樣,這說明我們已經在同對方協商。第一次會議可能沒有什么結果,但我們會繼續與對方溝通,絕對沒有決裂的意思。”

準備面對陣痛

謝先生一再重申,新政策並沒有特別針對現有的猛龍球員,也沒有要求猛龍球員解約。相反的,他們甚至考慮把這項新政策推延至今年7月份才執行,在此期間繼續與猛龍方面溝通協商。

另一方面,謝先生坦承,這項新政正式實行后,大馬男籃可能會面對流失部份主要球員的陣痛,但他們會接受這個事實,他表示,大馬籃總需要未雨綢繆有一個長遠的發展計劃。

他說:“盡管大馬男籃的主要球員都是猛龍球員,但並不意味著其他球員實力差,這說明我們本土球員的實力相差不多。當這班球員離開后,我們需要年輕球員來取代他們,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套長遠的發展計劃。

改善待遇出國培訓籃總挽留國手

為了實施這項新政,大馬籃總已經討論及將要實行几個相關的步驟,其中一項就是檢討及增加集訓球員的津貼,盡量拉近與“球會”的距離,同時把有潛質的球員出國培訓。

謝鐵文透露:“無可否認,大馬籃總目前給予球員的津貼,確實很難留住他們,所以我們在上次的會長理事會上已建議提高球員的津貼。雖然新的津貼還是很難與猛龍相比,但比他們現在得到的津貼好多了。”

據悉,國家隊管理委員會已會議上同意,所有在“2G計劃”(2013年緬甸東運會沖擊雙金)集訓的球員,每月將得到額外500令吉的津貼,總收入提升到2000令吉,相等于33%的增加。目前在“2G計劃”內的球員總數為50人,男、女隊各25人。

謝鐵文也指出:“如果今年我們可以找到一位總經理,幫助我們找到長期的贊助商,我敢說,球員的福利會進一步的提升。但是我們現在沒有贊助商,所以只能在能力范圍內給予球員津貼。”

此外,大馬籃總也會重組國家教練架構,今出開始會聘請一個國家總教練(暫定外籍教練),男女國家隊教練必須全職,不能兼任球會或州隊教練,以營造及落實一個公平的遴選制度。

籃總道6原委

大馬籃總講解有關“國家隊球員及猛龍球員的抉擇”事宜的重點:

1)自2010年及2011/12賽季開始,球員需要同猛龍簽約,導致球員在合約期間不能“隨意”離隊,參與國家隊訓練或指定比賽(防止受傷)。這令大馬籃總感到,國家隊球員不在籃總的掌控(指訓練和比賽)中。

2)猛龍教練和領隊,也是國家隊教練和領隊,國家隊的訓練几乎變成猛龍的訓練。此外,在ABL進行期間,大約8至9位國手在猛龍效力,其他國手就被“遺棄”,沒有系統化的訓練,偶爾加入猛龍的訓練也只是“陪跑”角色。

3)霹靂籃總將在3月份,配合蘇丹誕辰舉辦一個國際邀請賽,由于ABL仍在進行當中,猛龍的國手們將無法代表大馬男籃參賽,難道大馬要派青年隊去獻丑?

4)大馬籃總每年花費接近120萬令吉培養球員,但年輕球員們到了21歲成才要進入國家隊的同時,卻被猛龍簽走了,嚴重影響大馬男籃的培訓結構,大馬籃總也因此被取笑“為他人作嫁衣”。

5)在金錢為主的前提下,球員把ABL作為正業,國家隊為副業,在這種基礎上,如何栽培一個真正肯為國家隊犧牲、爭取榮耀的球員?

6)大馬男籃大部分球員都是猛龍球員,當他們在參加ABL的當兒,他們的打法和優缺點都已經被東南亞鄰國摸索透徹,使得我們在東運會上失去了競爭優勢。

簡單的說,國家隊球員不能與任何“球會或組織”有合約,如果一位球員在合約到期或解約后,一樣有資格成為國家隊成員。大馬籃總將與所有級別的球員簽署一份簡單的合約,以維護大馬籃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