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氧運動減重 換氣不足反傷身 微喘但能說話才有效

減重時除了控制飲食,還要搭配運動才能促進脂肪代謝,但脂肪燃燒需要氧氣供應,若減重者正進行「無氧運動」,造成體內氧氣供應不足,就無法有效控制體重。医生表示,無氧運動沒有標準,也無特殊種類,只要運動程度超過負荷、來不及換氣,就會造成細胞缺氧,無法燃燒脂肪。

先了解
運動減重較不傷身
每減1公斤需燃燒7700大卡,若要燃燒身上多餘脂肪,以體重60公斤的成人來算,每天熱量攝取固定,走路30分鐘可燃燒200大卡熱量,若要減1公斤,需持續每天走路1個多月。此減重法看似效果慢卻不易復胖。若過度運動或劇烈運動,易有骨關節痠痛,無助於減重。

讓身體線條更美
醫師說明,人體消耗的熱量,70%是用在維持生命現象的基礎代謝率,隨著年齡及季節不同,會有不同的基礎代謝率。運動可提高基礎代謝率,使身體熱量消耗能持續,且可強化肌肉組織,讓身體線條較美,不只是瘦身,而是「塑」身。

不能喘到說不出話
體內的脂肪燃燒需要在充足氧氣供應下進行,若運動過程換氣不足造成體內氧氣供應不夠,就失去運動效果。醫師舉例,每人適合的運動程度與方式不同,方便判斷自己做的運動是否「有氧」,就是運動中會喘但還可講話,若喘到說不出話,就是換氣不足的「無氧」。

要選擇
爬山建議避走陡坡
醫師提醒,從運動安全性來看,攀爬陡坡、爬階梯的運動比走緩坡危險,因為陡坡、階梯的垂直高度較高,人體在移動時需耗費的力氣較多、運動量較大,心臟負擔也較大,對慢性病、身體過度疲累、正在感冒、連續幾日沒睡好的人來說,會比較危險。建議前述族群在平地散步、做瑜伽等較緩和的運動即可。

踩腳踏車效能較差
從減重效能來說,醫師認為,同樣時間內,爬山比在平地騎腳踏車的效果好,因為爬山是完全消耗人體本身熱量;腳踏車則是藉由踩輪子推進距離,又不能騎太快,在相同時間條件與體重下,爬山比較能達到減重效果。

走路可減重兼紓壓
醫師建議,可靠走路、騎腳踏車來控制體重,走路也是有氧運動,只要每天走1小時、分次進行,就可控制體重,也可在辦公室內利用送文件的時間走路,邊走路邊思考;且運動後心情愉快,較不易大吃大喝,減少發胖危機。

要注意 深呼吸而非加重運動
當運動過程中開始有些喘的情況時,最好用加強呼吸深度的方式讓細胞獲得充足氧氣,建議不要加快速度或加重運動負荷來達到減重效果,以免會適得其反。

醫師說 拉長時間免大吃大喝
緩慢運動可拉長運動時間,較不易覺得餓,運動後不會大吃大喝。運動後會覺得肚子餓是因運動太激烈、細胞缺氧,大腦釋放出飢餓訊息,吃更多造成反效果。

在理論上是沒有錯, 可是好像很難做到.
如果有持續運動的決心, 再加上其它輔助配合, 就可以達成更好的效果.
塑身, 就是要瘦得好看.
有些人亂用減重方式, 結果沒有減掉脂肪,
反而流失大量的水份跟蛋白質.
變成四肢瘦, 肚子大, 瘦到不該瘦的地方去了.
體重不是只有脂肪的重量, 而在運動的過程中, 被先消耗的是蛋白質.
一公斤的蛋白質可以燃燒7700大卡的熱量, 可是一公斤的脂肪只能燃燒700大卡的熱量
在運動的過程中請適度補充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