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祖先 狀如中型犬 200萬年前化石出土 僅現代種一半大

熊貓演化史有重大突破,考古學家發現距今約200萬年前的熊貓頭骨化石,這種稱為「小種熊貓」的古代熊貓,是目前已知最早的熊貓祖先,體型僅現代熊貓的一半,宛如略胖的中型犬。
據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披露,中美聯合考古隊於去年年初在廣西一處石灰岩洞穴內,發現了「小種熊貓」頭骨化石,大小約為現代熊貓頭骨的一半。

很早就以竹子為食
專家推測,「小種熊貓」體長約有3呎(約90公分),僅是平均體長超過5呎(約150公分)現代熊貓的一半左右,堪稱遠古時代「迷你版的熊貓」。
這項突破性的研究,也彌補過去熊貓演化史考古資料不齊全的缺憾。美國愛荷華大學考古學家席歐雄(Russell Ciochon)透露,過去十餘年間,考古學家曾零星發現一些「小種熊貓」的牙齒或其他部位的化石,但由於太零碎,一直無法推斷出「小種熊貓」體型的大小。
不過專家認為,熊貓在數百萬年的進化歷程中,雖然體型大增,但身體基本架構沒有太大變化。
從解剖學角度分析,「小種熊貓」和現代熊貓的頭骨結構非常相似,且牙齒的磨損程度與現代熊貓並無二致。由此證明,熊貓在演化過程中可能很早就適應以竹子為食的生活。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