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季後賽資格 猛龍誓挫騰飛之獅

周一在客場遭遇慘敗,吉隆坡猛龍明日在首屆ABL東南亞職籃聯賽生死戰,回師主場再斗新加坡騰飛之獅,料將調整防守抑制對方火力,全力爭胜保住晉身季后賽希望。

猛龍只剩下最后2場常規賽,本輪過后,他們將于本月23日作客挑戰印尼青年勇士,必須拿下2連胜才有望出線,否則進軍季后賽的夢想將極有可能成為泡影。

這是雙方本賽季第3次交手,也是猛龍首次在主場迎戰騰飛之獅,此前兩次作客新加坡,猛龍取得1胜1負的成績,包括上仗以74比92吞下慘敗。

周一的比賽,面對騰飛之獅突破分球的打法,猛龍采取協防試圖阻斷對方的切入,但因此而漏空了外線。當然,騰飛之獅的手感超好飆進61%的高命中率,3分球也有50%的高檔演出。

吸取這次教訓,主帥吳清發表明將調整防守策略:“如果是人盯人,我們會減少甚至不協防,這就考驗我們球員一對一的防守能力。”

“其實,如果對比雙方的本土球員,我們可能占據優勢,關鍵是我們的中鋒布朗頂不住對方的杰佛斯,而且勒布朗和菲律賓控衛維爾加拉的手感也好得出奇。”

此外,發哥也強調強勢開局的重要性:“上一場我們又犯慢熱的毛病,結果讓對方打出氣勢,導至我們在上半場就落后了多達18分,下半場追分又碰到勒布朗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

“因此本輪主場作戰,我們必須打出強勢開局,爭取從一開場就在氣勢上壓過對手,否則一旦讓對方有了喘息的机會,隨時會被反咬一口。”

猛龍vs騰飛之獅賽前備忘

★關鍵球員

猛龍

中鋒賈瑪布朗。球迷肯定對此感到疑惑,怎么可能是布朗?應該是克里斯才對吧?不錯,黑超人的確是猛龍核心,但如果想拿下這場生死戰,布朗的表現同樣關鍵。

在猛龍打胜仗的比賽中,布朗場均交出12.8分10.6籃板的雙十成績;但在失利的比賽中,他的績效卻降至8.9分8.5籃板。這絕非偶然,說明只要布朗表現好,猛龍的胜算就會跟著水漲船高。

事實上,猛龍第一次作客擊敗騰飛之獅時,布朗交出14分11籃板的表現;而周一再度作客並吞下慘敗時,這位美國微型中鋒只獲得6分5籃板。

騰飛之獅

前鋒麥克勒布朗。首次不敵猛龍,這位曾效力泛馬聯賽WCT置地的美國洋將,13投4中僅得13分6籃板。但周一再遇猛龍,一洗頹勢交出14投10中、三分球6投4中的射爆燈演出,全場貢獻26分11籃板。

這位投射能力出色的大前鋒,場均貢獻18.5分列全隊之首,7.9籃板則僅次于中鋒杰佛斯之后排第2,成為騰飛之獅的核心人物,也是猛龍此役的心腹大患。

猛龍隊報:這是猛龍在常規賽的最后一個主場,在此前的6場主場賽事,猛龍贏得其中3場,包括上周六以77比59大胜領頭羊菲律賓愛國者。

騰飛之獅隊報:之前多在主場作戰的騰飛之獅,最后3場將全部作客,目前的客場戰績是2胜2負,都是以2分微差險胜汶萊梭魚和印尼青年勇士。

★關鍵對決

克里斯vs勒布朗。兩人已經在2008年的NBL泛馬冠軍杯較過勁,當時克里斯力壓勒布朗獲得初賽MVP,但勒布朗也甘示弱以場均33.8分奪走得分王頭銜。

此外,兩人也在曾代表NBL全明星隊,在與騰飛之獅的對抗賽中並肩作戰。這次碰頭,就看克里斯能否降低對方的投籃命中率,如無意外,小將羅樹輝也會在比賽中接班,輪流盯防勒布朗。

★看點

1)猛龍的心態、慢熱和不擅長在逆境中作戰,一直是困擾猛龍的問題,此役若想擊敗騰飛之獅,必須打出背水一戰的氣勢,從比賽一開始就震懾對手。

2)騰飛之獅上仗面對猛龍,火力全開轟出61%超高命中率,3分球也有20投10中的表現,很明顯,猛龍須在防守上做文章,抑制對方凶猛的火力。

3)考慮到騰飛之獅兩名先發后衛洪偉健和維爾加拉,身高都有所不足,猛龍正考慮讓克里斯出任控衛制造錯位防守,再利用身高優勢強攻內線。

唯一的問題是,克里斯的特點是面對籃框的攻擊力超強,“背籃攻”並非他的強項,而且他本人也不喜歡低位單打。

4)進攻的戰術執行。猛龍經常喜歡拖慢節奏,這將考驗球員在半場陣地戰的執行能力,一旦配合打不出來,就會演變成克里斯或魯迪的單打獨斗,這對猛龍十分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