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黑暗有了光明

公车上的乘客不约而同地,同情地望着那位拄着白色柺杖、既美丽又年轻的小姐,小心翼翼地爬上公车。她将车资递给了司机,往司机告诉她的空位走去,并伸出手试探着座位的方向。坐定后,这位美丽的小姐将她的公事包放在膝上,再把柺杖靠在腿边放好。苏珊,三十四岁,一年多前因医生的误诊,使得她的生活顿时陷入一片漆黑,没有了光明,只剩愤怒、挫折与自怜。一向充满自信、个性独立的苏珊,如今这曲折的命运似乎将她推入无底的深渊。对周遭的人来说,无助的她不免成为一种负担。
“为什么是我?”苏珊埋怨着,她内心里有吐不尽的憎恨。然而,不论她如何的伤心、叫骂或祈求,心里却异常地明白,她的视力是不可能有再恢复的一天。苏珊曾经拥有的乐观进取,如今取而代之的是消沈的意志。每天的生活只不过是重复上演的挫折与疲惫。唯有她的先生马克是她仅有的支撑。马克是位空军军官。不忍心看着苏珊自暴自弃,决心要帮助她重拾旧往的信心,再次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身为军人的马克,虽然明白该如何面对如此复杂的情境,但他知道这是他一生中从未经历过最困难的挑战。在经双方努力后,苏珊终于准备好要重回职场,但问题是她的交通问题。以前,她总是搭公车上班,如今想起要自个儿搭公车,她不禁打了个冷颤。于是马克自愿地开车接送苏珊上下班,即使他们工作的地方相距甚远,马克还是愿意这么做。

最初,因为有马克的接送,让因失明而没有安全感的苏珊安心,也可满足马克一心想保护苏珊的想法。只是,不久后,他发现这么做不仅增添彼此的负担而且花费更多,不是长久之计。更重要的是,“苏珊必须慢慢地尝试自己搭公车,”马克对自己说。

但,面对如此脆弱、易怒的苏珊,他不知如何开口,更无法想像苏珊会有怎样的反应!

正如马克猜测的,苏珊诧异地望着马克,无法相信从他口中说出的话,她痛苦的说:“我是瞎子耶!你要我怎么分辨东南西北?你是不是不要我了!?”马克心碎了。

但是他明 了什么事是必定得做的──不论遇到再大的困难。因此,他向苏珊保证,一定会陪她一起搭公车,一直到她不再害怕为止。之后,每天都可以看见穿着军服的马克,携着一只公事包,陪着苏珊上、下班,整整两个星期就这么过去了。

马克告诉苏珊该如何靠着其他器官,尤其是听觉,来判断她身在何处及如何适应新环境。

马克也帮苏珊与车司机熟识,请司机多照顾他的爱妻,并且保留个位子给她。有马克的关怀,即使面对生活上种种的不如意,苏珊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每天早上他们一同搭车到苏珊工作的地方,马克再转搭计程车上班。

虽然这样的方式较以前费时、费力,但马克心里清楚,有一天苏珊一定可以自己搭公车,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他相信苏珊能做得到。在他心中,苏珊曾是不畏挑战、从不轻言放弃的人,现在的她扔是一样,不会被失明打败。终于,苏珊决定要放手一搏尝试自己搭公车。

星期一的早晨,苏珊准备好出门,她紧紧地抱住马克,这位在这些日子以来,一直是她乘车伙伴、她的丈夫、她的挚友的马克。苏珊的眼里转着感激的泪水,感谢马克诚挚、耐心及爱心的陪伴。

苏珊向马克挥手道别,这是第一次他们“分道扬镳”。

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日子一天天过去,苏珊独自上班进行得相当顺利。她做到了!那是星期五的早晨,苏珊仍是搭着公车上班。每当她递给司机车资,准备下车时,她总是听到司机先生说:“我真羡慕你哪!”苏珊不确定司机是否是对着她说,毕竟,这世上没有人会羡慕一个在过去几年为了寻找活着的勇气而挣扎的失明人。

苏珊好奇地问道:“为什么你这么说?”司机先生回答说:“能够和你一样受到如此无微不至的保护与照顾,一定是件很美好的事。”苏珊不明白他的意思,于是又追问:“你是说...”“我是指,”司机先生回答道:“过去的一个星期以来,每天都有一位穿着军服英俊的男士,站在转角看着你走下公车、安全地穿越马路,直到你进了公司大楼为止。他还朝着你的背影给你一个致敬的吻,然后转身离开。你真是个幸运的人。”感动的泪水顺着苏珊的双颊流下。

虽然看不见马克,但一直以来,她总觉得马克就在她的身旁陪伴着她。没错,她是幸运的,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她得到了比恢复视力更令人感动的礼物。这礼物无须眼见为凭,因为她用心感受到了。

爱,让黑暗有了光明。

so touch leh…is i have a wife like that then sure i’ll be very hap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