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创建灵仙岩 菩萨指示无师自通

每当经过务边路柚子档处,可见旁边的灵仙岩摆放着各种西游记人物,如美猴王、猪八戒,还有十二生肖、关帝、地藏王菩萨以及门口的一对祥龙等等。你可知道里面多数的神像和神坛皆由庙里的创始人和他的继承人亲自建造?

务边路的灵仙岩是于1967年由罗志民先生创建。在中国出生的罗志民,年轻时在中国学手工技艺。他于1937年南来马来西亚的怡保谋生,从事建筑工作前后约30年。当他在54岁退休后,因不耐闲暇,就创建了灵仙岩。

当时,他亲力亲为,一手打造神坛和里面的所有神像,甚至细心修剪院子的宝巾花。宝巾花也是怡保的市花。据悉,罗志民喜欢宝巾花,所以在灵仙岩的四周都种满美丽的宝巾花,前来的游客也多了个欣赏宝巾花之处。

分3大殿

灵仙岩总共分成3个殿:大门前的“观音殿”供奉着观音菩萨,中间的“三圣殿”供奉西方三圣,而后面的“佛殿”则供奉释迦牟尼佛。

佛殿上的释迦牟尼佛是从缅甸运抵,佛像以白玉石建造,计有1.5吨(3000斤)重。释迦牟尼佛像前新建一个从台湾建造的“世界和平吉祥宝塔”,由于担心夜间有不法之徒偷窃,所以要待安装铁架后,把宝塔围着才正式开放。

曾遭泥崩破坏 8年后重新修复

灵仙岩曾于1973年,因务边路矿场泥堤崩塌,排山倒海般的泥浆推向靠山的灵仙岩,导致灵仙岩内外破坏不堪。泥浆深数尺,修复工程一度被搁置,沉寂一时后,该处于1981年,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重新动土修复。

目前灵仙岩由罗志民的儿子罗新泉负责管理。

“在十多年前,难以忍受工匠师傅的漫天开价和货不对办,所以唯有自己动手建造神像。”手工艺品最讲究的就是师傅的雕刻技术与经验,罗新泉说请工匠师傅建造神像的成本过于昂贵,很多时候还要受气。

罗氏未曾学习建筑设计,都是无师自通。

“一次,我请观音菩萨给指示,说也奇怪,当我买材料回来就自然会建造了。”

当被询及他所设计的塑像之灵感来源时,他如此表示。

在大门左侧的花果山前有一尊济公神像,那可是首个由罗氏亲手建造的作品。

此外,在庙顶上竖着高13尺,并代表“风调雨顺”的四大金刚,也是出自罗新泉的手工。

罗氏说,他最近才新造了1尊太上老君,目前还找寻着灵感以多建两尊神像摆放在2楼。

清澈泉水长流不息

灵仙岩有个奇特的景点,清澈的泉水在庙里长流不息有逾40多年。在罗志民的设计和建筑下,他在泉眼处设计了祥龙的塑像,在无须机器的辅助下,泉水自然会从龙口流出来。游客若嫌天气炎热,还可在此洗手和洗脸,清凉透心。

灵仙岩的观音圣水甘露也是个挺有趣的景点,游客只要在观音前的红色座垫双膝下跪,观音手上握着的圣水就会从瓶中流出来,这小小的互动却给游客增添一份乐趣。

另外,这里也供游客求签、点光明灯和莲花烛以祈求平安。每逢周末、学校假期或初一,来自各地的游客都把灵仙岩挤得水泄不通。

开放时间:上午8时至下午6时。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