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證實 信徒看聖像可減痛

西洋史上基督徒接受火刑能夠面不改色,可能有科學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腦中有聖母聖像的信徒接受電擊時,痛覺較一般人低。研究人員認為,這證明信仰可能有助止痛。

無神論者觀後無差別
這項研究集結了牛津大學的心理學家、哲學家及神學家,受測者是12名天主教徒及12名無神論者。科學家先不透露實驗目的,讓受測者凝視聖母畫像及達文西作品《抱銀貂的女子》。然後讓他們躺進核磁共振器,再電擊受測者左手連續20次共30分鐘。每次電擊完,受測者須在0到100間選出痛覺程度。
天主教徒表示,聖像讓他們覺得「安全」、「被看顧」及「安定情緒」,而他們看過聖像後的平均痛覺分級,比看達文西畫作低了12%。妙的是,他們腦部活動顯示調節疼痛的神經機制啟動。反觀無神論者的腦部,在看兩幅畫像時,緊張與疼痛程度並無差別。
領導研究的法瑞斯說,信徒正面思考的態度有助減緩疼痛,他坦言,非信徒可能看了能誘發正面思考的畫面,如父母親的照片而疼痛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