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羊角取代羚羊角 療效差別大也無可奈何

隨著國家野生動物暨國家公園局于近期,將中醫傳統用藥的羚羊角列入一級保護動物名單后,對本地中醫藥界在療效方面帶來影響,目前唯有以水牛或羊角取代。

政府早前已把犀牛角、穿山甲及虎骨等列為禁售物品,但這些物品是中醫藥的主要成分,對醫療效果具有一定功效,如清熱解毒和涼血。

有關中醫葯店及中醫師為遵守政府保護法令的規定,現已停止售賣,而且在配藥方面也避免使用具上述成分的藥物。

犀牛角價飆至1萬

據悉,犀牛角被禁售后,物以稀為貴,一兩的犀牛角價格飆升至8000至1萬令吉不等,成了非一般市民能食用的藥物,然而問津者多是來自中國大陸一帶的購買者。

霹靂中醫中藥聯合會副理事長鄧如珍指出,上述物品已列為一級動物保護名單,並呼吁會員必須時常關注和研討調整落實傳統和輔助醫藥新法令,以適應新的形勢轉變和沖擊。

一些公眾認為,雖然平時會購買中藥保健與養生,但基于保護動物而沒選擇上述藥品服食。

霹靂中華醫院院長幸鏡清說,上述法令可說對中醫藥界在療效方面“綁手綁腳”無從發揮。不過,基于這是政府的法令,必須遵守。

他說,雖然目前以牛角或羊角取代,但效果差很遠。

配藥時要注意
★陳貴榮(霹靂怡保佛教仁愛醫院院長)

在醫治病人時盡量避免使用被列入受保護名單的動物配藥,而以水牛或山牛角取代,不過必須使用重分量才能取得效果,而其價格1公斤約百令吉。

穿山甲具清毒作用對醫治皮膚病及毒蒼很有療效,且目前暫未有其他藥品取代,一般多是以草藥的配方醫治。

至于衛生部是否于6月間實行新法令,目前尚未獲悉真實情況,但馬來西亞華人醫藥總會屆時將會討論有關事項。

只服食普通藥材
★李鑑芳(71歲,退休人員)

年輕時曾食用有關動物配制藥材,但如今只是服食一般的藥材作為養生與保健。

減低療效也難尋
★黃志明(衛生堂藥行有限公司董事經理)

使用羚羊角、犀牛角與穿山甲作為中醫主要成分,有如“仙方活命”,有藥到病除之效,但禁用該物品難免會令療效減低。這些藥物在過去價格相當便宜,如今物以稀為貴,價格成為天文數字,且難于尋得,非常珍貴。

選擇中西治療
★苗銀霞(65歲,家庭主婦)

這些物品早已禁止不容易取得,在生病時都會中西合壁治療。

吃其他養生中藥
★賴玉君(49歲,服裝商)

為響應保護動物,並不會食用這些受保護動物,而會選擇其他中藥作為養生調理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