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支持者闯国会起冲突 警方开火华府宵禁

6dd183e87b725016c50852e052fbf53a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6日向大批支持者喊话永不放弃、永不认输后,部分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与警方爆发冲突,国会认证总统大选结果的程序被迫延后,国会大厦实施封锁。特朗普随后呼吁抗议者保持和平。

美国国会6日下午召开联席会议,对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做最后认证。根据各州选举人团投票结果,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赢得胜选。大批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者涌入华府,诉求选举不公。

众议员奇尔迪(Dan Kildee)表示,特朗普支持者试图进入众议院大厅,员警为保护场内议员而拔枪。这名议员还说:“我们已接获指示趴在地上,戴上(稍早给予的)防毒面具。”

华府特区市长鲍赛(Muriel Bowser)宣布下午6时起实施宵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一名女性胸部中枪倒在国会大厦地板上,情况危急。

法新社报导,抗议者闯越安全警戒线1个多小时后,特朗普上推特呼吁支持者们“回家”:“请支持我们的国会警察局和执法单位。”、“请保持和平!”

他也表示:“我了解你们的痛。我们的选举被窃走了。”、“但你们现在必须回家。我们必须有和平、必须有法律和秩序。”

寻求连任的特朗普至今仍不承认败选,频频指称选举舞弊、大选结果遭到窃取,他6日中午在白宫附近的椭圆形草坪(Ellipse)向支持者发表谈话时表示,胜选结果遭到民主党、假新闻媒体窃取,“这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我们永不放弃,我们永不认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