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髖關節發育不良 簡單保養復健緩病痛

您是否發現家中狗狗行走時會出現屁股搖晃、後腳轉圈或因無法施力而左右腳伐不對稱的情況,並且無法長時間行走,這可能是狗狗罹患犬髖關節發育不良症,在台灣約1╱5的大型犬可能患有此病症,除了接受醫師的專業治療外,飼主也可在家協助寵物做些復健及保養的動作,減緩狗狗的病痛情況,該怎麼做,請專家告訴你。

病症與預防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症,導因於關節內骨骼無法緊密接合,隨年齡與體重的增長,症狀可能會趨於惡化,最嚴重則可能無法行走,在台灣好發的犬隻為黃金獵犬與拉不拉多犬等大型犬。

狗狗4個月大時,即可透過X光了解其髖關節之發育狀況,若患病的犬隻約在6~9個月大時會出現症狀,故選購幼犬時,除慎選寵物店外,不宜購買年紀過小的幼犬,或在購買時可和商家簽訂買賣契約,保障自身權益。

可能的症狀
飼主可先透過平時的觀察,了解狗狗是否罹患犬髖關節發育不良症,若有以下兩種症狀,可將狗狗帶往醫院檢查,以X光照射判讀。

行走步伐:飼主可觀察狗狗走路,6個月大以上若後腳施力不對稱,臀部嚴重搖晃,則可能罹患犬髖關節發育不良症。

步履蹣跚:一般犬隻1天至少能慢步行走約20~30分鐘,若狗狗行走時發出疼痛聲及不願再向前走的情況,可能罹患此症。

注意和保養
食物添營養:除可在一般飼料中添加營養品外,亦可透過醫師處方開立含高單位Omega-3脂肪酸可減輕關節發炎狀況的食品。

要控制體重:可將兩隻手的大拇指放在寵物背骨上,用手指沿著胸腔肋骨移動,若稍稍施壓無法容易觸碰到肋骨,即為過胖,須飲食控制,否則體重過重會導致關節承受壓力過大。

勿上下樓梯:無論是上下樓梯,對狗狗的關節來說都是很吃力的動作,若確定犬隻已經罹患此病症,儘可能讓牠在平面上活動。

地板勿過滑:大理石及磁磚地板對狗狗來說過滑不易抓附,飼主除勤於幫狗狗剃除趾墊旁的毛髮外,在狗狗常活動的區域,可鋪設防滑墊或塑膠墊,減少關節受傷的可能性。

少劇烈運動:罹患此病症的狗狗,僅可簡單的做些散步或小跑步等運動,飼主在與狗狗遊玩時,最好不要有接飛盤或玩接球等劇烈運動,以免造成狗狗髖關節受傷。

勿興奮跳躍:減少狗狗出現興奮而雙腳躍起攀爬的動作,會讓後腳關節壓力過重,此時飼主可撫摸狗狗頸部,安撫其情緒,使其安定。

協助做復健
定期游泳:可視狗狗身體狀況,1星期游泳1~2次,1次約20~30分鐘左右,透過水的浮力,讓犬隻的後肢活動舒展不致萎縮。

冷熱敷膚:若狗狗的病症為關節痠痛,則以毛巾泡在冰水中,擰乾後再冷敷在狗狗後肢處;若病徵為關節僵直發硬不易拉扯,則以70~80℃左右的熱水浸泡毛巾擰乾後,敷在後肢上,溫度下降後再更換熱毛巾,皆重複2~3次。

協助按摩:敷膚後再透過點狀按壓狗狗後肢關節及以手掌畫圓按摩狗狗後肢肌肉的方式,幫助牠較少施力的腿部肌肉正常生長。

專家說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症是一種犬隻遺傳的疾病,在國內除需加強醫學上的篩檢檢測外,飼主在家也可以透過簡單的保養及復健動作,減緩愛犬的病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