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多屬遺傳 微創手術切除汗腺可根治

一到大热天,氣溫平均達三十多度,甫一離開冷氣地方,便大汗淋漓,絕不好受。但更要命是當你身處在人多擠迫的環境時,忽然嗅到一股中人欲嘔的狐臭,實在難受。雖然,臭狐對身體健康並沒有甚麼影響,卻嚴重影響正常的社交生活,若你也身受狐臭的困擾,就得多注意個人卫生,如問題嚴重的話,就要盡早求醫。

多蔬果少煎炸可舒緩
根據中醫師表示,狐臭即是體臭,人體發出氣味是正常,每個人也有其獨特的氣味,而引起體臭的主要原因是出汗,身體不斷通過汗腺將水分排到皮膚表面。但汗液本身其實是沒有氣味,而且多能迅速蒸發,故造成體臭的並不是汗液,而是寄生於其中的細菌,特別是較難蒸發的某些身體部位,如腋窩、腹股溝和腳部,細菌就更易積聚。汗水經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異味,俗稱狐臭。

整形外科醫生則補充,遇上狐臭問題的人,多受遺傳的影響,腋下汗腺過於發達所致,而神經線容易受刺激的人士,亦會出現分泌過多的情況,所以比常人容易遇上狐臭問題。

在預防及解決狐臭問題方面,中西醫方面則略有不同,中醫師表示,經常洗澡,保持清潔,是消除狐臭的最佳辦法。另外多吃生果蔬菜,多飲水等,保持大小便暢通,少食煎炸及油膩食物,也對狐臭的問題有好處。若情況仍然嚴重的話,可服用一些調理狐臭的藥湯,對病者也會有幫助。

肉毒桿菌注腋下 減汗水
從西醫的角度來看,醫生指出要根治狐臭的問題,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汗腺切除手術,將腋下皮層下的汗腺及頂泌腺切除。傳統的切除方法,是在腋下開一個吋半至兩吋長的傷口,將汗腺剪掉。而現在則可採取微創方法,以骨科常用的旋轉電刮刀,將汗腺刮除,而傷口也僅有四毫米而已,由於腋下排汗只佔身體總排汗的1%至2%,所以即使進行切除手術,對身體健康也不會有影響。另外,若果患者真的不願意進行切除汗腺手術的話,也可以選擇注射肉毒桿菌素,只要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腋毛的真皮內就可以了,注射後汗水會逐漸減少,一次注射的效力約可維持半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