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龍不及猛虎 吳清發嘆顧此失彼

吉隆坡猛龍主帥吳清發賽前認為,需要特別注意對手的兩名美國內線洋將,結果卻因此而忽略了猛虎本土球員的破壞力。

ABL東南亞職籃聯賽常規賽昨日上演第5輪的最后獨腳戲,盡管猛龍成功守住了布里格斯和恩萬科,但卻擋不住萊特馬萊蓬和皮倫的沖擊,最終便在客場以71比88不敵泰國猛虎,2連胜希望落空。

上仗獨取27分的布里格斯此役只有13分表現,恩萬科也只有12分進帳,但萊特馬萊蓬和皮倫適時挺身而出,前者攻下21分並當選本場最佳球員,皮倫則挹注15分,幫助猛虎贏得賽季首胜。

忽略對方本土球員

發哥賽后承認,把防守重點放在兩名美國外援的身上,導致他們忽略了萊特馬萊蓬和皮倫的破壞力,而兩人的表現確實令他感到意外。

不過,更令他失望的是,球隊的進攻運轉完全失靈。

他向《中國報》指出:“我們在無法拉開比分的情況下,進攻變得越來越急躁,很多次都是匆忙出手,其實我們應該打得更有耐心。另外,對方已經知道如何防守克里斯和魯迪,這也削弱了我們的突破能力。”

雙方在上半場大部份時間處于膠著狀態,第2節中段兩隊一度戰成28平手,但猛龍此時手感轉冷,猛虎抓住机會打出一波10比2攻勢,成功以38比30領先上半場。

團隊命中率大跌

猛龍在第3節仍無起色,一次又一次的外投脫框而出,反觀猛虎越打越順,一度在終場前5分多鐘將優勢擴大至24分,最后以17分的差距讓猛龍吞下賽季第3場慘敗。

進攻無法順利運轉,過份依賴外投卻毫無手感,導致猛龍的團隊命中率跌至35%,三分命中率只有25%,甚至連罰球也只有50%的命中率,為失利埋下了伏筆。

克里斯和魯迪上仗聯手為猛龍貢獻了52分,結果此役受到對方針對性防守,克里斯22投僅6中獲得14分,魯迪12投5中得11分,倒是菲律賓射手班達因替補出場射下24分,其中三分球8投5中,美國中鋒布朗添上12分。

★葉正焮把脈
猛龍3大死穴

慘敗、險胜、慘敗,這似乎已經成為吉隆坡猛龍的習慣,主教練吳清發賽前曾表示擔心球隊打不出水準,結果沒想到一語成籤。球隊表現大起大落,說明猛龍還是一支不成熟的球隊,攻守兩端都有明顯的缺陷。

回顧作客猛虎一役,我們可以發現几個明顯的問題:第一,猛龍几乎沒有快攻得分;第二,除了布朗几次強打內線之外,几乎放棄了內線進攻;第三,在克里斯和魯迪受制情況下,找不到更好的進攻辨法。

快攻打不起來,導致猛龍被迫進入半場陣地戰,但是在內線無法構成威脅,克里斯和魯迪的突破切入又受阻的情況下,猛龍只好一味的靠外投,可惜此役手感欠佳,而且進攻籃板又沒保障,這樣想不輸都難。

本土球員欠自信

因此個人認為,猛龍必須在快攻和內線進攻方面有所加強,特別是內線進攻。身高不足不應該成為藉口,猛龍必須在內線給對手造成威脅,這樣才能解放外線球員。

其實猛虎就是好例子,美國外援布里格斯和恩萬科在內線給猛龍帶來了威脅,他們吸引了猛龍的防守重心,結果完全解放了萊特馬萊蓬和皮倫等人,他們在外線的切入和中投令猛龍防不胜防。

不過有一個難題是,猛龍大部份球員都欠缺低位單打的能力,誰能負起強攻內線的重任?

克里斯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盡管持球突破才是他的強項,但是在對手皆對此有所防備的時候,何不讓他嚐試低位單打?以他的爆發力,一般球員不容易守得住他,一旦對方進行包夾,他將為隊員創造出空間。

另外還有一點是,猛龍的本土球員必須對自己有信心,在克里斯和魯迪兩大箭頭受制的情況下,應該大膽接管比賽,尤其是切入方面應該給予更多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