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城哥打稼秧歷史悠久 曾是繁榮貿易港口

1.JPG
挖掘出來的陶瓷雖已破碎及四處分散,但依然無法磨滅歷史的痕跡。

2.JPG
據說,以前曾有中國船隻逗留此地經商。富有中國設計的陶瓷在附近一帶被發現。

3.JPG
圖中被稱為“mata beliung”的石頭可以製作斧頭,用來刨木、挖泥土。

4.JPG
往昔馬來社會社交活動不多,閒暇時他們當中很會說故事的人就會說故事給大家聽,說故事的人會帶著面具,邊說故事邊玩樂器。

5.JPG
以前人們以物物交換作為生意上的來往。後來,錢幣陸續面世。在博物館裡能找到古時使用的錢幣。

6.JPG
位於博物館一帶,人們挖掘出祭拜時的用具。被挖掘出的用具有類似佛教的標誌,證明了佛教曾在此地落腳。

玻璃市的歷史相信可追溯到石器時代。而這一片土地一直發展至銅器時代及文明時代。考古學家所尋找到的佛教祭拜物品證明了玻璃市早在10至11世紀前,受到了廣傳大乘佛教的印度婆羅王朝的影響。

哥打稼秧曾是繁榮的貿易港口,船隻是主要的交通工具。於1700年,才開始有船隻停泊的地方,也稱為碼頭。當時,這裡已開始有物物交換的交易。來自各國各地的船隻,都在這裡留下了歷史文化。

地下發現清朝陶瓷考古學家在這片土地地下發現了19世紀至20世紀的清朝陶瓷。這證明了中國的商家也曾在玻璃市進行過貿易,而玻璃市也曾是古吉打王朝的主要港口。

後來基於武吉斯人(Bugis)發起一場戰爭,蘇丹把王城遷移至別處。人民也隨著蘇丹搬遷到其他地方,只剩下哥打稼秧王城。過了多年,輝煌一時的哥打稼秧王城摧毀了,只剩下一座王陵。

1821年時,泰國佔領了吉打。1842年泰國以獻出玻璃市為條件,把吉打的主治權歸還給吉打蘇丹。1909年英國暹羅條約簽署,泰國將玻璃市的主權轉給英國。不過,在日本統治時期,玻璃市又由泰國所統治。日本投降後,玻璃市的主治權回到了英國底下,一直到1957年馬來亞獨立為止。

玻曾是錫礦出產地
暗窿採用洞穴採礦法

提起採礦,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多是霹靂州或雪蘭莪州。或許大家都不知道玻璃市也曾是錫礦的出產州。加基武吉(KakiBukit)是早年大馬著名的採礦區。

60年代是加基武吉礦業的巔峰時期,街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錫礦公司,採錫工人更是不計其數。

距離加基武吉不到一公里的暗窿曾是當年錫米運送的河道。一世紀前,暗窿只是一個淌著小溪水的天然巖洞,這個巖洞於1935年被一名在馬來半島沿海尋找錫米的英國人發現,從此礦業在加基武吉迅速發展。

大馬最長通道巖洞暗窿是一個石灰石洞穴,錫礦采自地下洞穴或石灰懸崖的縫隙中。原本只是小溪流經的天然巖洞,採錫者把它挖掘成現今的通道,利用洞穴,把錫米運出。

採礦者所採用的是大馬獨一無二的洞穴採礦法,這亦是危險性極高的採礦法。在挖掘修補後,全長370公尺的鋼骨橋樑取代舊式的懸式吊橋,同時也成為了大馬最長的通道巖洞。這也是繼南美洲的秘魯之後,建有世界第二長吊橋通道的天然巖洞。

走入洞內,裡頭的石筍及鐘乳石絕對令你歎為觀止。全長370公尺的小橋還裝有彩燈以提高視覺效果。山洞裡也擁有地下水道,石筍和鐘乳石加上吊橋下的溪水,確實是個值得參觀的地方。

同時,哥打稼秧博物館也有擺放60年代採礦的用具及玻璃市礦業的歷史起源。

哥打稼秧博物館
傳統與現代相融合

哥打稼秧是古時歷代王朝的發源地,也是古代戰爭的策略地點。政府於1999年開始在該片土地興建哥打稼秧博物館,並於2000年峻工,共耗資170萬令吉。

博物館的建築風格頗為特別,其外觀是傳統的馬來高腳屋,而內觀卻有著現代的美感。館內除了展示出土古物,如陶瓷、石器和古代用於戰爭的武器,也設有文化遺產和皇室展覽廳。

人文活動起源自後石器時代

博物館內所陳列的石器和陶瓷都是出土於哥打稼秧一帶,證實了玻璃市的人文活動起源自後石器時代,也證明了這一帶曾是繁茂的商港和進行貿易的場所之一。館內擺設了各種各樣的武器,如長矛、馬來短劍,英式大炮和武士刀等等。

據資料顯示,馬來短劍共分8種,分別作為皇室的標誌、嫁妝和隨身武器。此外,馬來短劍在古時候更用於分辨一個人的身份地位。

文化展覽廳主要展示當地居民用於割稻、捕魚的工具和各式各樣的古董。後半部則掛有歷屆玻璃市州務大臣的照片。而皇室展覽廳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皇宮寢室的擺設。

博物館也擺放了玻璃市昔日的歷史照,讓參觀者更瞭解玻璃市早期的歷史發展。除此以外,博物館的右側建有王族的墳墓和一口歷史悠久的古井,周圍則設有休閒公園和人造湖。其環境幽靜,是休息和享受大自然氣息的好去處。博物館每日開放的時間為早上9時至下午5時,入場免費,除了開齋節,全年開放於公眾參觀。

學記感言:別忘了來玻璃市

學記這一次走入博物館,希望可以把大家帶入玻璃市。玻璃市或許沒有大城市的科技娛樂,但有著小鎮濃郁及樸素的村鄉氣息。在選擇旅遊景點時,大家總是遺忘了玻璃市。

希望這篇報導能讓大家更貼近玻璃市的大自然氣息,探索這片土地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