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曆法和数字

馬 雅 人 生 活 中 相 當 重 視 時 間 概 念 。 幾 種 精 心 製 作 、 相 互 契 合 的 曆 法 , 以 及 與 曆 法 緊 密 連 結 的 數 學 計 算 、 對 天 體 運 動 的 天 文 觀 察 等 , 都 是 馬 雅 人 超 越 其 他 中 美 洲 民 族 的 領 域 。
馬 雅 日 期 是 用 學 者 所 謂 的 「 長 算 制 度 」 記 載 的 , 每 一 日 期 就 是 從 某 一 因 定 日 期 算 起 的 第 幾 天 , 許 多 考 古 學 家 相 信 這 個 固 定 日 期 是 公 元 前 三 一 一 三 年 八 月 十 一 日 , 比 前 馬 雅 部 族 最 早 的 定 居 日 期 要 早 一 千 年 , 究 竟 該 日 有 什 麼 重 要 意 義 , 研 究 人 員 也 莫 名 其 妙 。
但 這 個 日 期 可 能 與 馬 雅 人 的 開 天 闢 地 的 傳 說 有 關。 馬 雅 人 相 信 在 他 們 的 世 界 出 現 以 前 , 神 先 後 創 造 和 毀 滅 過 三 個 世 界 , 這 三 個 世 界 最 後 都 是 被 洪 水 毀 滅 的 , 與 猶 太 教 和 基 督 教 的 洪 水 之 說 不 謀 而 合 。
相 傳 , 第 一 個 世 界 的 人 是 土 做 的 , 因 為 沒 有 思 想 , 神 就 把 他 們 毀 滅 。 第 二 個 世 界 的 人 是 木 做 的 , 因 為 沒 有 靈 魂 , 又 不 會 聰 明 , 所 以 被 水 淹 死 , 也 有 些 被 魔 鬼 吃 掉 。 第 三 個 世 界 裏 , 神 創 造 了 馬 雅 人 的 祖 先 , 是 用 馬 雅 人 的 神 聖 植 物 玉 米 熬 的 粥 做 成 的 。
最 後 他 們 也 被 毀 滅 , 以 便 讓 有 血 有 肉 的 馬 雅 人 出 現 。 不 管 公 元 前 三 一 一 三 年 八 月 十 一 日 那 天 有 什 麼 意 義 , 在 馬 雅 的 石 刻 上 幾 乎 一 律 以 它 作 為 起 點 , 這 樣 就 簡 化 了 計 算 馬 雅 歷 史 大 事 的 日 期 。
馬 雅 人 的 數 字 系 統 為 20進 位 , 而 且 包 含 零 的 概 念 。 橫 線 代 表 5, 點 代 表 l, 定 式 貝 殼 代 表 零 。 馬 雅 入 有 三 種 主 要 曆 法 :太 陽 曆 ;聖 年 曆 ;長 計 曆 。 太 陽 年 有 365天 , 分 成 18個 有 名 字 的 月 份 , 每 個 月 有 20天 以 瓤 字 命 名 , 每 年 年 底 另 有 5天 。

馬 雅 人 不 計 閏 年 , 儘 管 他 們 很 清 楚 太 陽 曆 實 際 土 有 365.25天 。 太 陽 曆 (左 圖 )與 聖 年 曆 (最 左 圖 )相 互 契 合 :後 者 以 20個 有 名 字 的 日 子 為 一 周 期 , 每 個 周 期 從 l 至 13輪 流 值 月 , 如 此 相 續 , 直 到 每 52年 後 回 到 起 始 點 。 這 個 52年 的 周 期 就 叫 做 曆 法 周 期 。
第 三 種 曆 法 是 長 計 曆 , 主 要 用 於 定 出 曆 法 周 期 範 圍 以 外 的 歷 史 性 日 子 。 這 種 日 曆 始 於 基 督 曆 公 元 前 3114年 8月 13日 , 從 那 一 天 起 逝 去 的 日 子 以 144,000、 72,000、 360、 20、 l為 單 位 計 算 。 每 一 單 位 有 自 己 的 圖 形 , 單 位 的 數 字 由 單 位 圖 形 前 面 的 橫 線 和 點 來 表 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