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蛇人重現金寶 毒蛇蟒蛇身上纏

1.jpg
在街頭開檔的玩蛇人安捷汗也兼賣藥油,吸引市民圍觀。

2.JPG
第四代玩蛇世家的傳人安捷汗,舞動起眼鏡蛇王,驚險萬分。

3.JPG
心生畏懼的市民從遠處觀賞舞蛇,為玩蛇人安捷汗捏了一把冷汗。

4.JPG
小時候的安捷汗,就已學會把大蛇玩在手掌中。

小時候常有機會看見跑江湖的“玩蛇人”,在熱鬧的街頭表演和賣藥,引來各族人民圍觀。

“玩蛇人”帶來數條大毒蛇,比如人稱“過江龍”的眼鏡蛇王和“金角帶”,以及大蟒蛇等。

這種特別的行業,今天已是非常罕見;如今在金寶巴剎重現在市民眼前,讓一般中老年人產生思古情懷,讓記憶飄回童年的歲月。

這個來自霹靂州太平的“蛇王”安捷汗(25歲),已是玩蛇世家的第四代傳人;他在“蛇王”父親安吉汗逝世後接手這特別行業,至今已5年了。

安捷汗2歲開始,就跟隨父親和爺爺一起跑江湖。當時年紀小小的安捷汗,雙手抓住一條大蛇,並讓大蛇纏在腰部,動作靈敏地擺動,深深地吸引公眾圍觀,也為他捏了一把冷汗。

世代與蛇“交往”安捷汗:蛇是家庭一份子

安捷汗向星洲日報指出,這些年來與蛇為伍,感覺到蛇似乎有靈性,懂得主人是誰,並沒有作出任何攻擊的大動作。

世代與蛇“交往”,蛇已成為安捷汗的好朋友,也被當成家裡的一份子看待。他的孩子也習慣與蛇相處,不會對蛇感到害怕。

一般市民都稱安捷汗的家族為“玩蛇世家”,也稱他為“蛇王”。他曾在太平博物館演出,當地人對他十分熟悉。他也擺賣祖傳的藥膏和藥水等,賺取兩餐糊口。

亞華:緬懷童年歲月

金寶市民亞華說,小時候約八九歲,他曾看過安捷汗和他的父親來金寶開檔賣藥。時間過得很快,如今重見安捷汗表演蛇把戲,讓他想起了童年歲月。

他說,小時候沒有甚麼娛樂,江湖賣藥之類的表演和玩意很受歡迎,期待觀賞一系列的精彩表演。

張貴:江湖賣藝漸失傳

金寶華隆睦鄰計劃主席張貴說,小時候常會見到賣藝和賣藥的江湖人,每當鑼鼓聲一響,大人和小孩就不約而同往向同樣的目的地走去,大家都興奮地期待演出的那一刻。

他說,這些傳統的江湖人賣藝逐漸失傳,現代小孩已無法分享老一輩的歡樂戲碼。

“現代的孩子們,一般上只能從電影片段裡,看見當年街頭賣藝的情景;如能夠把這些傳統江湖戲碼流傳下來,是值得鼓勵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