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不宜的問候語

剛從軍中退伍不久時,曾鬧過一個笑話。在街上和一位軍中同僚偶遇,他狀極親密地摟著女友。印象中他們的感情如膠似漆,女孩每逢星期假日都來軍營會客,而且還提起結婚的計劃。於是,就關心地問:「什麼時候請我喝喜酒?」剎那間,男方聽了很尷尬,女方當場變臉。因為,他們才剛認識兩個星期,只不過這位弟兄喜歡的女孩都是同一類型的,嬌小玲瓏圓圓臉,俏麗短髮大眼睛,所以我認錯人,也說錯話囉。
隨著時代和環境的變遷,很多昔日社會的問候語,拿到現代的場合,都顯得不合時宜,而且還可能破壞人際關係。在離婚率很高的今天,最好不要問候老友的另一半:「老婆小孩都好嗎?」遇見單身的熟男熟女時,更不必問候:「什麼時候要結婚啊?」給人「哪壺不開提哪壺」的印象,有時候碰到快言快語的朋友,還可能得到「關你屁事」的反擊。

像迷你裙愈短愈好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就拿最普遍的這句「吃飽了沒?」來說吧,都會男女很多人都是為了減肥而節食。一見面就問人家「吃飽了沒?」有時會令對方不知道該如何應對。經濟不景氣,「在哪兒高就?」就更是敏感的問題,如果對方失業很久或剛被公司遣散,這個問題實在太傷感情了。還有,「你還是老樣子!」這句問候語的意義也是今非昔比。現代人都求新求變,很怕自己被定型。遠不如「你愈來愈年輕,我幾乎認不得你!」來得討好,但是如果演技不好,說得不夠真誠,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說了這麼多,你應該會很煩惱,「難道叫我在路上遇見朋友時,都不要開口嗎?」當然不是這樣囉,別忘了「天氣」永遠是個好話題,或先聊聊自己的近況,而不是打探對方的情形。不過,分享自己的生活時,也該適可而止。看看對方反應才決定要不要繼續,一開口就「落落長」說個沒完沒了,對方只會想要快點逃之夭夭。問候語,不一定要像迷你裙愈短愈好,但是絕對要恰到好處,讓彼此的關係可以擁有舒緩的呼吸空間,話若投機,再慢慢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