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倒立姿勢 潛藏中風危險

據說做瑜伽可放鬆身心、促進身體健康,甚至可治百病,但做瑜伽逾40年的美國《紐約時報》一名科學記者警告,包括倒立等姿勢的瑜伽運動,其實潛藏致命風險。

記者威廉.博德在其新書《瑜伽的利與弊》(直譯,The Science of Yoga, the Risks and the Rewards)中說,醫學界至少有3起因瑜伽導致中風的病例,3名患者中風前分別做了肩立、倒立和輪式等動作。

他說,這些動作因需彎脖子,可能拉傷頸椎動脈造成血栓產生,導致缺血性腦中風。

博德也曾在做側彎動作時拉傷背部,從此放棄瑜伽“百利無一害”的觀念。此外,瑜伽並無促進新陳代謝功效,反而會讓新陳代謝更慢,對健康的改善程度也不如有氧運動。

做瑜伽常犯5大錯誤

1.天天做︰肌肉缺乏休息易受傷,最好兩天做一次

2.太勉強自己︰不要做會出現疼痛的動作,尤其關節、下背部或肩膀等部位

3.缺乏熱身︰熱身可避免肌肉拉傷,即使是熱瑜伽,事前也該做20分鐘熱身運動

4.沒做緩和運動︰做完后要做10到15分鐘緩和運動,協助肌肉修復、避免血液聚在腿部導致暈眩

5.想用瑜伽治病︰想解決膝傷、背傷等老毛病,應找專人指導,瑜伽班學員太多,老師無暇照應

物理治療師賓恩斯醫生奉勸公眾在做瑜伽時,別隨意做倒立姿勢,除非從小就習慣做倒立。

他說,如果相關人士從小學或中學開始,就做倒立姿勢,就可繼續做下去;但如果中間相隔一段很長時間沒有做,就不能突然這么做。

“至于從來沒有做過倒立姿勢者,特別是35歲以上,就不能做倒立。”

賓恩斯也是馬來西亞物理治療師協會前主席。他說,這是因為當一個人開始年長時,腦部會出現動脈瘤,一旦這些動脈瘤承受壓力時,是有可能破裂溢血,並引起許多神經系統病發症,包括中風和其他疾病。

他就倒立等姿勢的瑜伽運動具潛藏致命風險報導,向《中國報》說,在倒立姿勢下,眼球的壓力也會隨著增加,並可能會導致視網膜受影響,視網膜會因為血管破裂而受破壞。

應諮詢物理治療師

他補充,如果相關人士患有頸部疼痛問題,情況就會更嚴重,因為做倒立姿勢時,整個身體重心都會落在頸部,一不小心就會造成頸椎突出症,並導致手臂或身體癱瘓。

“作為物理治療師,我勸告瑜伽導師別過于熱心要學員學倒立,一般人也不要對倒立姿勢有所幻想,如果是沒有經驗者,更是非常危險。”

賓恩斯醫生也說,還有不習慣蹲和坐在地上者,也不能嘗試倒立姿勢,應諮詢物理治療師,協助他們伸展整個身體后,才參加瑜伽課程。

他指出,其實做瑜伽前是有必要參與身體伸展基礎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