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因旱災滅亡找出佐證

(危地馬拉城20日綜合電)早前有研究對比瑪雅遺跡雕刻與當時的降雨紀錄,推斷出瑪雅文明因無法適應天氣持續旱災而沒落;如今有科學家以放射性碳測年法及樹輪分析,把瑪雅及西方曆法接軌,為氣候變化說法提供了間接的佐證。

科學家去年對昔日位于瑪雅主要城市附近的洞穴中的石筍進行化學分析,得出當地2000年來的降雨紀錄后,把有關瑪雅君主的雕刻石碑遺跡對比分析。

研究指,公元660至1000年,氣候變得干旱,已擴張的瑪雅社會由于資源耗損,開始戰爭頻頻;及至1020至1100年,在持續旱災下,瑪雅文明終不敵農作失收、饑荒與移民潮等災難而衰落。

位于危地馬拉提卡爾的瑪雅廟宇的一段木樑,刻有當時附近一座瑪雅城市戰爭的紀錄,卻只記錄那次戰事發生在某周期開始時、第139萬零830日后的當天,卻沒有講明起點時間,而據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考古學家肯尼特,對木樑進行放射性碳測年法與樹輪分析后,得出結果指木樑雕刻于658至696年間,成功把瑪雅長曆及現代西曆接軌,為瑪雅因無法適應旱災而滅亡的說法提供了佐證。

谢谢,上了一堂历史新闻课,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