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發展萬汀島──生態旅遊新基地

文:林悅

EMKAY集團收購了通往柏隆皇家公園的門戶的萬汀島,並計劃在未來10年內,耗資6億令吉將之發展為一個旅遊度假點。不尋常的是,EMKAY在發展萬汀島前,找來了環保人士和非政府單位,聆聽他們對發展的看法,同時還要求他們把關注的事項一一列出來,最後甚至還讓環保分子擔任起該項發展的監督。作為該項發展顧問的植物學家拉提夫(Abdul Latiff Mohamad)教授笑說:“發展商如此做,簡直就是自挖墳墓。”

我們對環保分子抨擊發展商並不陌生,但是如果他們有機會在發展動工以前有機會參與,他們會提出什麼樣的意見呢?讓我們來看看拉提夫教授在宜力的記者招待會上是怎麼說的。

人類越是發展,地球的荷負越是沉重。如今氣候的無常轉變,空氣素質嚴重滑落,水源日益缺乏,環境污染達到危險水平等跡象,都歸咎於人類為建立更現代化的生活而毫無節制地發展。當我們說到發展,它也必然和破壞扯上關係。如何在發展與保護生態之間取得平衡,是目前最受環保人士和許多國家關注的課題。

2007年3月,霹靂州政府正式宣布將萬汀島其中的332英畝面積交給EMKAY集團發展。隨後,EMKAY再將剩余的294英畝地向FIMA公司收購,準備全面發展萬汀島。

萬汀島位於北馬的東西大道之間,也是通往柏隆皇家公園的門戶。在國家目前大力宣傳北馬走廊計劃的當而,萬汀島的地理位置和潛在的生態旅遊條件,更是獲得了不少的關注。

由於柏隆皇家公園是受保護的古老雨林地帶,大片的森林裡生存許多珍稀和有待發現的動植物、昆蟲等生物,是科學家研究大自然的最佳環境,同時也具備了生態旅遊的條件。萬汀島作為通往柏隆皇家公園的“前哨站”,其發展倍受關注,尤其是如何在生態與發展之間取得平衡,將大自然的破壞減至最低,都成為人們的焦點。

EMKAY慎重看待萬汀島的發展,其執行董事丹斯里拿督穆斯達法(Tan Sri Datuk HJ.Mustapha Kamal)還在動工之前找來了環保人士和非政府單位,聆聽他們對發展的看法,同時還要求他們把關注的事項一一列出來,最後甚至還讓環保分子擔任起該項發展的監督。作為該項發展顧問的植物學家拉提夫(Abdul Latiff Mohamad)教授笑說:“發展商如此做,簡直就是自挖墳墓。”

EMKAY的做法,獲得了環保分子和非政府組織的嘉許。很快的,一個由環保分子和非政府組織的顧問小組成立,並擬了一份萬汀島的發展章程,作為該項發展的指南。

永續發展須排除對外依賴

在記者招待會上,拉提夫教授說:“我們覺得,如果要維持自然生態,一定要有一個完整的發展計劃,用來作為參與發展的各個單位的指南。我們也需要制訂章程,確保整個發展朝正確的方向進行。因此,州政府、發展商、森林局、非政府組織,都必須擁有個別的計劃,之後再將這些計劃整合,成為制約和必須遵守的指南。”

拉提夫教授強調說:“萬汀島的發展必須建立在永續發展的基礎上,發展商必須嚴謹遵守章程,比如垃圾如何處理,度假屋如何建造,生態如何保護等。”

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觀念是由聯合國布倫特蘭委員會(Brundtland Commission)於1987年所提出,其基本涵意為“能滿足當代的需要,而同時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其本身需要的發展”。

要達到永續發展,如何保護環境當然是最為重要的環節,但這並不是唯一的重點。除此之外,還有其他方面的事項也必須被關注,尤其是涉及旅遊發展的計劃,對當地社會來說也有一定的影響。

“要達到永續發展,萬汀島不應該依賴外來的供應,比如依賴金馬侖的蔬菜供應,依賴吉蘭丹的雞、泰國的魚。我們要鼓勵當地人參與和互動,讓他們可以從中受益,即使是原住民,他們的生活也可以因此而改善。如果沒有當地人的支持,這個地方的發展是不會成功的。”

柏隆的豐富生態,是科學家及學者挖掘和作研究的最佳環境。基於這個原因,拉提夫及他的隊友在擬定發展章程的時候,要求有關單位將柏隆皇家公園以國家遺產的定位來發展和保護。同時,作為一個學者,拉提夫注重研究和學術,他因此也要求成立一個研究中心,讓世界各地的專家可以到此來做研究。

完整生態記錄文獻有助環保

“你知道哥打京那峇魯山為什麼可以成為世界遺產嗎?原因是它有完整的文獻記錄。”拉提夫指出,彭亨的國家公園雖然也很珍貴,但資料卻非常有限。“你想閱讀一本有關青蛙的書,或鳥類的書,但無法獲得。他們有的只是很籠統的報告,比如國家公園裡有很多的生物之類的說法。”

拉提夫認為,如果萬汀島設立了一個國際研究所,來自世界各地的無數科學家和學者,就能夠到此來做研究,許多報告和文獻也將誕生,人們也可以到此來學習和交流,成為熱帶雨林的專家。

“我們得到什麼呢?我們曾經是世界研究者的東道國啊!”

有了研究所,拉提夫也要求成立一個教育中心,這樣一來,我們的國家就可以培育自己的專家,學生也可以前來了解熱帶雨林的知識。“還要有圖書館,也要成立出版社,把這裡的生態和各種研究出版成書。”

如果拉提夫等人的要求都能一一實現,萬汀島將會成為大馬熱帶雨林的一個發展典範,未來人們也將擁有一個可供參考的發展模式,對環境生態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但是,發展商能否守住諾言並遵照所擬定的章程,這恐怕是有待觀望的。拉提夫對此感到樂觀,他說:“如果丹斯里(EMKAY執行董事)已經在媒體面前發出了這樣的訊息,我們大家都是見證人。如果一個人無法履行他的承諾,那麼他在眾人面前會是一副怎樣的尊嚴呢?”

萬汀島的發展如何,我們且拭目以待。

萬汀島發展的部分章程

采取不破壞萬汀島及周邊環境的發展方式。

不只是關注硬體和環境的發展,也要關注當地社群,比如如原住民社群。

發展、管理和維持研究中心,為人們提供一個可研究和了解熱帶雨林的場所。

提供各種層次的住宿和公共設施,讓各個階層和收入的游客都可以享用。

要按照永續發展的模式來發展,考慮到長遠的可行性經濟和生態管理,以公平和道德的管理態度來對待當地社群。

在推廣生態旅游的時候,要了解生態保護的重要,并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必須促進更多的經濟機會給當地社會。

要盡力的將大自然、文化和環境融合一體。

發展要按照“環境影響評價法”(Environment Impact Assessment,簡稱EIA)來進展。

投資者必須捐獻出部分利潤,以資助該地的研究工作和發展。

高腳建筑適合熱帶氣候

根據EMKAY的發展計劃,萬汀島首5年的發展,將會建造一個擁有120間房的度假村、休息站、研究中心、房宅、娛樂休閒場所及精緻酒店。有關建筑和景觀設計的工作,交由Arch建筑設計公司負責。

Arch總監黃志成是該項環節的掌舵人,他將會按照環保顧問小組所擬定的章程來設計萬汀島上的度假屋和景觀。

他說:“我們關注當地的環境和生態,建筑物要適合這里的環境,同時也必須反映出我們的文化。”

黃志成認為,傳統的馬來高腳屋,是最好的設計。

“一般的房子會吸收熱氣,但高腳屋不一樣,風會吹過屋子下方,讓房子更涼快。另外,高腳屋也可以防御動物進入,還有,它離開地面,因此可以避免濕氣,保持屋內的干爽。”

除了以上的好處,黃志成也指出,由于萬汀島的地形高矮不一,如果要把房子建立在平原上,就必須砍樹和鏟平土地,那也意味必須引進重型的機械來達成目的,這樣不但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也浪費很多金錢。但是,高腳屋就不一樣,它可以配合地形,山坡處也可屹立。

“許多東南亞國家的傳統建筑都是高腳屋,我們的原住民也住在這樣的屋子,這顯然証明了高腳屋是適合這一帶環境的。”
對黃志成來說,環保房子強調減少能源的消耗和實用性,但是如果建造過程不環保,也不符合永續發展的概念。

“說到永續發展的設計,目前馬來西亞并不普遍。環保不止是體現在建筑物上,還包括你的建造過程,之后還要看你如何的去維持它。”

woh emkay group buy the island lia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