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不對選擇要對

提起全亞洲最會賺錢的人,亞洲最大創投基金─軟銀亞洲基金的掌門人閻焱,應該名列其中。他曾經創下在22個月內讓他的投資人獲利16倍,賺進六億美金的紀錄。

具有冒險家性格
他自己說,在20分鐘內,他就會決定一個投資案。他在中國投資多年,很少人能騙得了他。他獨創了「熱門冷門學」的投資法,專門尋找冷門或落難的好公司,人家不敢碰的公司,屢屢在他手上點石成金。
從閻焱從小的經歷,就可以看出他的「冒險家性格」。
他運氣不好,成長的過程中正好碰到文化大革命。紛亂的時代像一條緊緊拴住優秀人才的巨大鐵鍊,人們還互相以帶刺的荊棘互相綑綁。
人是逃不了大時代的,當時18歲的閻焱自願下了鄉,當時一百個人只有一個自願下鄉,撐過三年的還不到一個。下鄉環境惡劣,而且每天要做苦工15個小時,但只有如此,「成分」不夠好的他才有機會讀大學。
大學畢業後分發到公家單位當工程。人家擁有鐵飯碗就很高興,但他放棄了一切,考上小時候的志願──北京大學。從中學畢業算起,幾經波折,圓夢花了他十年光陰。大學畢業他又得到普林斯頓的大學獎學金,本來可以念完經濟學博士的他,放棄了學位,在美國從事創投工作。
生不逢時的他,倒是在對的時機為自己選了對的行業。國外的創投家不了解中國,中國土生土長的創投家未必了解資本市場的運作手法,閻焱兩樣都有了。
他自稱是個「不安分」的人。所謂的不安分,就是:他永遠在尋找自己的定位,永遠不安於現狀。
正是如此的不安分,使他下了鄉、下鄉後也沒放棄他的志願,使他成為恢復大學考試後的第一批大學生、使他得到留學的機會,又使他放棄學位,參與新興的創投業,又回到了家鄉。
他說,投資這個行業很適合他,因為裡頭的挑戰實在太多了。這個行業的人,必須有經驗,也必須很敏感,必須「不安分」的注視著變化萬千的風險市場。

多繞點路找出路
生不逢時,使他和那個年代的人一樣,荒廢了十年的時間在悲哀的鬥爭裡,但是他卻總是為自己選擇對的事做。只要選擇人生的定位大方向不能錯,即使被迫錯失了美好的年少時光,人生仍然可以補救。別再怪環境誤了自己前途;命不好,環境不對,選擇更要對。前路被堵住,那就多繞點路找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