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文阁新村新村民宿感染人情味

要瞭解华人新村歷史,要体验新村人民的生活,最真实及最好的体验方法,就是住进新村与村民一起生活和交流!

甘文阁基督教卫理公会为了推动认识新村,体验新村生活,以及瞭解福州人及卫理公会开垦实兆远的歷史,首开先河,在甘文阁新村內设立一所“思协民宿”,以廉价的价格,让背包客、歷史爱好者及基督徒等住进民宿、住进新村。

廖克民:为社区旅游业做贡献

想出这个构思及带领落实计划的甘文阁卫理公会宣道堂牧师廖克民接受《大霹雳》访问时说,思协民宿就建在甘文阁新村內的一块新村屋地上,而在还未进行改建前,原本是有一座让基督徒村民进行主日崇拜的建筑物。

“由於村民已很少用这座建筑,所以我们就想如何让这座建筑‘物有所值’。当时政府刚好在曼绒积极推动旅游业,却很少触及华人新村及华人的歷史,因此就有了这个构思,以便可为社区的旅游业做些贡献。”

不让新村歷史文化流失

他说,將民宿设在华人新村內,除了是因为刚好在新村有一个適合的地方外,更大的用意是不让新村的歷史及文化流失,进而让更多年轻一辈重视新村的歷史,这包括新村成立的背景。

“旅客住进新村,除了可体验村民的生活习惯、文化习俗、品嚐道地美食,以感受新村村民的‘人情味’之外,也间接让旅客上了一堂歷史课,让他们知道新村是英殖民统制时期的‘歷史產物’。

他补充,由於甘文阁也是实兆远福州人开垦实兆远(当时称天定)时的开始地点,所以旅客住在甘文阁也就有了接触及认识实兆远歷史的机会。

培育响导提供不同配套

为了让旅客能更深入体验新村生活,以及实兆远居民的生活面貌,甘文阁基督教卫理公会也培育多名“响导”,为旅客提供不同的旅游配套,如探索歷史及文化的“人文之旅”;品嚐美食的“福州及海鲜美食之旅”,以及最为普遍的景点之旅。

“人文之旅”最有深度

廖克民说,在多个旅游配套中,属“人文之旅”最有深度,活动內容除了让人瞭解新村的歷史及文化外,响导还会带领旅人前往参观福州人开垦实兆远时的登陆处、实兆远垦场博物馆、参观福州面线製作、甘文阁辣椒酱製造厂等,让旅人深入瞭解这个地方的歷史。

他说,美食之旅则有多个选择,可选品嚐福州美食及小食配套,也可尝试福清洋的海鲜餐,或也可安排新村家庭的“家庭餐”,让旅客到村民的家里与村民们一起用餐。

张伟:收费非常便宜

其中一名负责管理思协民宿的负责人张伟表示,该民宿创立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推广文化之旅,所以在收费方面非常便宜,分別分为每人10令吉(床位)、双层床位每人15令吉及双人床单间每天40令吉。

他说,民宿的建筑物是一座双层独立式洋房,里边设备齐全,除了每间睡房都装设冷气外,还有厨房、客厅、礼堂、厕所、户外活动草场及课室等。

“我们是不分宗教及种族,欢迎所有人来投宿。不过,在这里投宿者需遵守卫理公会推动的不抽、不赌及不嫖‘三不政策’,换言之就是投宿者不可在民宿抽烟、吸毒、赌博及嫖妓等不道德行为。”

瞿述汉:免费参观辣椒酱製造厂

位於甘文阁新村內的其中一间辣椒酱製造厂东主瞿述汉受访时说,卫理公会进行的这项“新村民宿”活动非常有意义,所以他愿意配合,免费让旅客前来他的辣椒酱製造厂参观。

“製造甘文阁辣椒酱是甘文阁新村的一项‘传统工业’,因此,这门行业已成为甘文阁新村的一部份,旅客前来参观辣椒酱製造厂,可算得上是瞭解新村的一部份了。”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