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吞泥鰍退火 百人染蟲

馬悅凌在其健康大講堂示範如何生食泥鰍,將活泥鰍剁碎。

健康教母電視推廣 被轟「忽悠巫婆」
「廚房就是你家藥房」、「隔壁菜市場就是最好的醫院」,在湖南衛視節目《百科全說》的帶動下,這樣的食療觀念大行其道。研究民間中醫治病、保健方法的馬悅凌曾在節目中推銷生吃泥鰍可退虛火,導致四川有100多人因生吃泥鰍,感染寄生蟲住院。
四川張女士日前看完《百科全說》節目後,專程到菜市場買3條泥鰍,依馬悅凌的教導,將泥鰍洗淨,去頭去尾,清除內臟,剁碎,然後和丈夫一起生食。結果隔天兩人都出現發燒、肩膀痠痛等症狀,吃感冒藥無效後,送醫檢查,才得知感染寄生蟲。
四川疾控中心醫學門診部副主任李彥表示,自今年3月來,已有100多人因為生吃泥鰍,體內長出寄生蟲而住院。

食療觀點屢遭質疑
李彥強調,魚、蝦、蟹等體內含有線蟲、吸蟲類寄生蟲,必須煮熟才吃,半生的或生吃,都有可能感染寄生蟲。
誤導民眾生吃泥鰍而感染寄生蟲的馬悅凌,因出版《不生病的智慧》一書,被封為「健康教母」,但是她在書中所提出的許多食療觀點,屢被中醫藥專家質疑。網友也質疑馬悅凌沒行醫資格,諷刺她是「忽悠(欺騙)巫婆」。
另外,也是《百科全說》所捧紅、大力推崇「喝綠豆湯、生吃長條茄子可治疑難雜症」的張悟本,其「神醫」背景也遭質疑。張的鄰居說,張從北京第三針織廠失業後,試過很多工作,後來搖身一變成「中醫專家」。
《百科全說》是湖南衛視去年底推出的生活智慧脫口秀,紅極一時,但該時段將在6月7日由其他節目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