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尚未崩解

他同時和三個女人交往,可是卻始終活在絕望中,總覺得活著是一件很困難而無聊的事情,如果可以,他真想選擇死亡。他生命中的三個女人各自提供了他童年所缺乏的養分,支撐他這個絕望的生命,在他的心裡構築一方尚未崩毀的部分。這個男人叫做松原直人,是日本作家白石一文的小說《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份》中的男主角。
直人在母親不斷變換男人中長大,半工半讀的念完大學後找到出版社的工作,在東京租了一間小公寓,收留兩個沒有家庭溫暖的孩子,並同時和三個女人交往,其中一個是富商的老婆。富商每年中有半年都在歐洲,直人跟那個女人之間只有性和金錢的關係。

家庭溫暖僅暫時
還有一個女人是小酒館的女主人,她是一個單親媽媽,獨力撫養一個叫拓也的三歲小孩,直人因為常常去她的店喝酒而認識。假日三人同時出遊時,往往可以暫時營造成一個溫暖家庭。
有一次他帶著拓也在海邊玩沙時,目睹拓也被一個垂釣者驅趕,直人瘋狂似的追打那個垂釣者,打到對方鼻血直冒,因為拓也被大人欺負的模樣,勾起直人自己童年的傷痛,為了保護拓也瘋狂的追打大人其實是想彌補自己沒有被保護的童年。
直人最愛的是一個叫做枝里子的女人。枝里子是個溫柔出色的美女,除了最了解直人之外,也最能讓直人感受家庭幸福。枝里子常在他家進出,也照顧他收留的兩個孩子,他們四個人在一起很有家庭氣氛。可是對生命充滿無力和絕望的直人總認為人與人間,不會因為接近而互相了解,最終還是沒有勇氣接受枝里子的愛。

曾被母親拋棄過
原來松原直人曾經被女人拋棄過,而拋棄她的女人正是他的母親。當初才兩歲的他是藉著超人的記憶找回母親。這種痛苦的經歷養成他一輩子為了生存,學會自我保護,卻又否定自己生存的價值。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尚未崩壞的部分,藉著各種力量支持著這個部分,給自己一個活下去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