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注定 紅蠟燭的預言

小學四年級,夢見一個幽暗地下室,沒有對外窗,卻有許多密集、新舊長短的紅蠟燭燃燒著,火光照出一排又一排的老木櫃,氣氛詭異又神秘。還在想這是什麼地方?一個駝背老人突然出現,感覺上他似乎認識我。他說,這裡是禁地,是祖先們的生辰卒年檔案室,一根又一根的蠟燭代表仍在世間的後代子孫的壽命。他指著一根燒到只剩拇指長的蠟燭說:「你爺爺,大限80歲。」我很訝異卻開不了口,想再多看一眼,人就醒了。
這個夢太怪異,我趕緊告訴爸媽。爺爺那年78歲,爸媽聽了有些擔心,又覺得不可能,因為爺爺雖然有老人病,但還算硬朗,說我是小孩子夜夢多。

說中爺爺大伯壽命
爺爺80歲那年,健康急遽惡化走了。喪禮上,爸爸想起了我當年的夢,悲傷之餘,我們都覺得冥冥之中或有定數。
我有好多問題想問那老人,卻夢不從人願,漸漸就忘了這事。大學四年級,一個夜裡,我又回到那個地方。這次老人預言,大伯的蠟燭將在今年燒完。夜裡驚醒半信半疑,大伯是碼頭工人出身,一路爬到主管,不菸不酒,健壯的不得了,我麼想也覺得不可能。
期末考前,南部的母親下午突然來電,難過的表示大伯入院了。我當下心情很糟,而那天夜裡,大伯竟然走了。他感冒發燒兩天,只吃成藥照常上班,下班後在家突然暈倒,是急性白血病過世。
老人的預言,我並沒告訴父母,對於生死這件事,覺得不可思議,甚至有些惆悵。後來也有些親人去世,但我再也沒回到那個地下室,也想不起那老人的確切容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