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好,年龄好

images
图片来源: 中央通讯社

根据马来西亚统计局的数据,马来西亚老年人的比例从2019年的6.7%增加到2020年的7%,自然伴随着年轻人口的百分比下降。尽管步伐有所不同,但全球几乎所有国家的老年人口比例都在增加。在马来西亚,预计未来20年我们的老龄化人口将增加一倍,达到14%。

由于医疗水平的提高,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经济发展,人们的寿命也更长。 2019年,预计新生儿的寿命将达到74.5岁,而1991年为71.2岁。预计到2019年达到65岁的马来西亚男女分别将分别长寿17.1岁和14.8岁。但是,我们必须记住,老龄化社会的扩大和寿命的持续增加并不能保证额外的年数等于健康和生活质量。

变老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注意身体和身体,您就可以健康地变老。有很多方法可以确保身体,心理和社会福祉,这是高级健康和良好生活质量的基础。这是可以采取的五项措施。

首先,开始锻炼!坚持一定程度的运动并进行体育锻炼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癌症和肥胖症等问题的风险;它还可以提高肌肉强度,以防止与衰老相关的残疾,包括虚弱。定期进行体育锻炼还可以通过减少记忆力丧失和痴呆症的风险使大脑受益。

其次,注意饮食习惯至关重要,因为饮食习惯会严重影响您的健康。避免使用不健康的加工食品,减少糖和盐的摄入,并多吃水果,蔬菜和其他膳食纤维。健康均衡的饮食可以保持健康,提供能量,预防疾病,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管理和保持健康的体重。

第三,戒烟永远不会太晚。吸烟对人体的几乎每个器官都具有有害作用,并且容易导致许多健康问题,例如癌症,肺和心脏病。对性健康也有负面影响。戒烟的人不仅大大降低了自己患上与吸烟有关的疾病的风险,而且也不再冒险接触可能会受到二手烟影响的亲人。

第四,通过定期去看保健专家来管理您的健康,并按照他们的建议进行定期的健康检查,包括进行血糖测试,血压监测和癌症检查。尽早及早发现和治疗疾病可以改变残疾和并发症的程度。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是,心理健康至关重要!良好的心理健康可以帮助您享受生活,应对问题和更好地克服挑战。知道如何处理压力。并且要记住,进行体育锻炼和注意饮食可以帮助建立和改善良好的心理健康。社交关系和参与您喜欢的活动可以防止社交孤立,也可以增进心理健康。

开始更健康的生活永远不会太晚,这样您就可以优雅,快乐和健康地衰老。而且,如果您认为自己作为个人,年龄不会影响社会,那么您就是错的。社会是由人口组成的,人口是由个人组成的。因此,作为将要成为老龄化人口一部分的个人,我们有责任确保我们不会在以后的几年中患病和致残,不给我们的家庭,医疗体系和国家造成负担。

DR HIZIANI HIDZIR

Doctoral candidate, Department of Social and Preventive Medicine,

Universiti Malaya

资料来源: The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