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煎鱼

如今各地都流行烧烤,我们家附近也有不少的烧烤摊。菜品从烤羊肉串、烤鱼到烤土豆、烤藕片,可以说什么都能烤。我们家里的人都特别喜欢吃烤鱼,不过到外面小摊上去吃总觉得不卫生,回自己家做吧,又不具备烧烤条件。后来,我在家里多次试制,终于根据油煎鱼的烹制方法和烧烤鱼的风味特色,创出了生煎鱼这道菜。这菜不仅酥脆鲜香、麻辣可口,而且还具有烧烤鱼的味道。
生煎鱼用料普通,制法简单,任何人都可以在家里制作。这里我把制法介绍给大家,供参考试制。

原料:鲜活鲤鱼1条(约1200克) 葱节15克 姜片5克 精盐5克 料酒30克 味精1克 辣椒面25克 孜然粉10克 胡椒面2克 花椒面2克白芝麻15克 色拉油100克
制法:

1.鲤鱼宰杀后刮净鱼鳞,除净鱼鳃,再剁下鱼头(另作它用),从刀口处掏出内脏,然后从鱼背处下刀剖开鱼身,成鱼腹连在一起的两片,洗净血水后,取洁净毛巾搌干水分,用刀在肉厚处隔1.5厘米轻轻剞上斜一字花刀,纳盆,用姜片、葱节、精盐、料酒腌渍入味。

2.净锅上火,入色拉油烧热,把鱼肉向下放入锅中,煎至鱼肉色呈金黄时翻面,继续将鱼皮面煎至呈金黄色且鱼肉熟透后,把鱼推至锅边,然后将辣椒面、孜然粉、胡椒粉、花椒面和白芝麻一起下入锅中,炒出香味时,调入味精,再把鱼滑至锅中,用勺将调味料沾匀鱼身两面,起锅装盘,即成。
另外我还要告诉大家,用这种方法还可以煎羊肉、煎土豆、煎藕片,只不过都需要先将原料放入沸水锅中焯透再煎,其风味特色完全可与烧烤相媲美。不信,你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