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調養法 每月補自然美 吃藥膳幫助子宮收縮

在養生觀念日益受到重視後,女性除了在生產後要把握坐月子調養身體外,生理期間大姨媽來時,可自己做些中藥藥膳,幫助子宮收縮,將經血排乾淨並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每月都調養,能讓妳擁有好氣色與活力,人自然就會更美。

從中醫的觀點來說,女性生理期間,適合排淤、調理與滋補養身,趁著生理期吃藥膳,不但可改善月經不順與痛經情況,還可讓身體因新陳代謝變好,內外煥然一新,所以生理期懂得調養,比擦保養品更有效。

這樣做
針對生理期設計的藥膳,須依不同時間吃不同藥膳,生理期間連吃第1種藥膳4天,第5、第6天再換第2種,生理期結束吃第3種,如果生理期太短只有3 天甚至2天,第1種可少吃1天或2天,接著再吃第2種與第3種,另外生理期間還可吃些養生甜品,可紓解不適與補血調氣。

生理期藥膳
時間:生理期起第1天到第4天,每天吃1帖。
藥材:炙甘草2錢、桃仁2錢、炮薑2錢、當歸3錢、川芎3錢、與益母草1.5錢。
作法:先將藥材用水沖後再用700cc的水浸泡半小時,煮滾後大火轉小火續煮50分鐘,可加豬肉或排骨,並再加入20cc米酒同煮半小時。
功效:幫助子宮收縮,經血易排出。

時間:生理期起第5天到第6天,每天吃1帖。
藥材:當歸2錢、白芍2錢、川芎2錢、熟地3錢、枸杞3錢與黃耆2錢
作法:先將藥材用水沖後再用700cc的水浸泡半小時,煮滾後大火轉小火續煮50分鐘,加入豬肉或排骨後再加入20cc米酒同煮半小時。
功效:促進新陳代謝,補血理氣讓尚留在子宮內的經血能徹底排乾淨。

時間:生理期起第7天,吃1帖。若月經不順,可在生理期外的時間,每2天吃1帖來調經。
藥材:人參1錢、當歸2錢、白芍1錢、川芎1錢、熟地2錢、白朮1.5錢、益母草8錢與茯苓1.5錢。
作法:先將藥材用水沖後再用700cc的水浸泡半小時,煮滾後轉小火續煮50分鐘後,加入雞肉與20cc米酒同煮半小時。
功效:補血調經理帶,調經與改善痛經。

生理期甜品
1.桂圓雞汁粥
材料:桂圓3錢、糙米3兩、雞汁750cc。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中,外鍋加上5個量杯的水燉煮即可。
功效:補血調氣。

2.黑糖桂圓水
材料:黑糖8錢、桂圓3錢、750cc的水。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中,外鍋加上5個量杯的水燉煮即可。
功效:止痛活血散瘀。

3.紅豆薏仁湯
材料:紅豆1碗、薏仁1╱3碗、2000cc的水、紅糖適量。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中,外鍋加上5個量杯的水燉煮即可。
功效:去濕利水美白。

多注意 避免受涼勿吃冰
生理期與坐月子一樣,除可吃藥膳調養身體外,生活上也要特別注意。
1.不能吃冰,因為吃冰很容易導致經血不易散開排出體外。
2.前兩天儘量不要洗頭,因為頭部碰水也容易使經血不易排除,若要洗也要快洗快吹乾。
3.不吃含咖啡因的飲品,如綠茶、咖啡與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等。
4.充足的睡眠、均衡營養及適度的運動。
5.減少工作壓力盡量放鬆心情。

專家說 正常作息很重要
現代女性常熬夜加上工作壓力大,又有抽菸、愛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品的習慣,都是造成痛經或月經不順的原因之一,平日要養成正常的作息,月經期間更要注意,才能讓生理期月月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