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有機肥 養蚯蚓辟財路

安順和水閘新村的商家,在何乃健博士推薦下,合資在水閘新村開設蚯蚓養殖場,以商業化方式生產蚯蚓有機肥料,形成了一條財路。
這種自然肥料受到花圃經營者和種花家庭的歡迎。它不會傷害植物,可使農作物更好地生長。
青原有機肥料公司負責人蔡裕光、陳韋強、陳漢豪和陳新民受訪問時指出,他們在這個蚯蚓養殖場中,養殖從外國入口的藍蚯蚓和虎蚯蚓。蚯蚓的主要食物是陽光曬過的牛糞,目前也計劃以稻禾浸水腐化後,混和牛糞作為蚯蚓的飼料。

蚯蚓有機肥製法
牛糞經過處理放入養殖場,蚯蚓便會吃下牛糞,排泄出蚯蚓糞。工人每天將蚯蚓排泄在上部份的蚯蚓糞刮出來。蚯蚓糞經過機器過濾,便是清潔的蚯蚓有機肥了。
陳漢豪說,目前用來生產有機肥的蚯蚓有3種,除了藍蚯蚓和虎蚯蚓,還有紅蚯蚓,只是紅蚯蚓體積較小,所以這養殖場只飼養藍蚯蚓和虎蚯蚓。
“每條蚯蚓從誕生到生殖週期是2個月。只要食物足夠,環境陰涼,1公斤的蚯蚓在2個月內可繁殖到兩公斤,再過兩個月,將變成4公斤,總之是每兩個月以一倍數目繁殖。”
“在生產有機肥方面,每公斤的蚯蚓,約有3000條蚯蚓,每天可生產1公斤有機肥。目前這個養殖場大約有250公斤蚯蚓,這是經營兩年後的成果。”
蔡裕光和陳韋強說,由於目前這個養殖場的有機肥產量還不算多,所以這些有機肥多銷售給花圃和個別種花家庭。一些龍珠果園也在採用後,發現產量令人滿意,農民採用有機肥,更能令消費人吃得放心,同時也更環保。

價錢稍貴前景佳
由於蚯蚓有機肥是天然肥料,它的效果不比化學肥快速,不過卻是純天然,讓人們更喜愛採用。這裡出售的有機肥零售每公斤3令吉50仙,比起化學肥1令吉50仙到2令吉,稍為昂貴一些。在化學肥料不斷漲價的當兒,這種天然有機肥擁有更美好的前景。
陳新民表示,雪蘭莪和吉打州政府鼓勵當地農民從事綜合性種植法,養牛,養殖蚯蚓生產有機肥計劃。其中雪蘭莪官員也到來參觀,發現這個蚯蚓養殖場經營良好,建議採用稻禾作為蚯蚓食物。其實蚯蚓是一種甚麼都吃的生物,葉子,泥士和動物糞便都可以。
蚯蚓養殖場以黑紗網覆蓋,以提供陰涼潮濕環境,同時可避開小鳥捕食。
在目前環保觀念不斷提昇的時代,相信蚯蚓有機肥將被推廣,除了協助保護環境,也讓大家能享用更多天然農糧食品。
1.jpg
2.jpg
3.jpg
4.jpg

請問有沒有蚯蚓的價格?

wau very good this idea !!!
don know can try at my home garden anot leh ?
easy to maintain?

请问养殖场有开放给外人参观吗?

钱是人创造的,要多少有多少……钱是银行印的,要多少印多少,钱不是你的我的,它总是会在那里的!
别担心世界上的钱不够,只有能源危机,没有钱源危机!你的钱和任何人的都不冲突。
生意,就是把他的钱搬进你我的口袋里。
消费,就是把你我的钱搬进他的口袋里。
经济,就是你我他把钱宜来宜去的过程。
财富,就是有能力控制钱进到我口袋里的数量和时间。
生活的目的在赚钱享生活,生命的意义在健康用生命!要同时拥有健康与财富,这里有个绝佳机会
识别机遇、创造机遇后,请用敏锐、果断和自信,向成功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