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核彈頭 日自估需3年

日本政府內部一份名為《關於國產核武的可能性》的評估報告稱,日本若想生產小型核彈頭,至少要花三到五年的時間,投入數百名人力研究,全部經費約為2000億到3000億日圓(約台幣551億到826億元)。
報告指出日本已有濃縮鈾工廠,及再處理核子發電廠核廢料的技術跟設備,但就技術層面,這些設備無法立即投入生產核武行列,也不適合用來製造武器級原料。
核武材料可分為兩種,分別是美軍用來攻擊廣島的原子彈所用的高濃縮鈾,和用來攻擊長崎的鈽。日本在青森縣六個村設有回收核廢料的設備,在茨城縣也有濃縮鈾工廠跟核電廠廢料再處理工廠。但前述設備都屬於發電的輕水反應爐用,不適合用來生產武器級原料,也無法從核電廠的低濃度廢料提煉武器級原料。

暫無法做大量核原料
濃縮工廠只能製造出純度為3%的低濃縮鈾,而且離心機經常故障,短時間內日本無法做出大量核武原料。
但若為了研發核武而興建新的濃縮鈾工廠也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最快的辦法還是興建石墨減速爐,然後從其產生的核廢料棒提煉鈽239製造核武。但因日本從無製造小型核彈頭的經驗,所以一切作業都得從頭開始,慢慢摸索。依照這種速度,日本來不及憑著一己之力阻止來自北韓的核武威脅。
這份報告完成於9月20日,顯示日本政府早在北韓核試之前,就已在考慮發展核武。不過,內閣官房長官鹽崎恭久昨稱:「政府不知道有這樣的一份文件。」
北韓今年先後試射導彈、進行核試,讓鄰近的日本有如驚弓之鳥。儘管執政的自民黨政調會會長中川昭一在北韓核試後,數度要求國會討論是否發展核武,就連外務大臣麻生太郎也跟進呼籲。但日本政府仍不斷重申將堅守無核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