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出生到18個月 初生寶寶全方位照顧

孩子在雙親的心目中是王子是公主,每發現到愛兒一個出奇不意的舉動,如懂得翻身、學識坐、懂得叫自己時等等,都讓父母樂透了;幼兒的智能與健康都是父母關注的問題,通過指導培養,可促進孩子的體能與智力,父母只要在嬰兒的不同發展階段,配合不同的需要,便可讓嬰兒智力發育更完善。
初生嬰兒,可用發聲的玩具以刺激他們的耳目,並與他多談天,培養親子的關係,在沖涼時可讓嬰兒手腳舒展一下。繼而多與孩子作眼神交流,一來逗孩子玩,也可讓孩子認得你。
三個月時,孩子可在晴朗的天氣下,早上作日光浴,多作手腳伸展運動,但要注意動作要自然。
四個月時,父母要多與孩子玩耍,所有的玩具應是有聲和手仔可抓得住的,玩具顏色要鮮明,球類也是不錯的選擇,用以刺激他的注意力。
五個月時,可放些孩子喜愛的玩具,放到手仔可以拿到的地方,吸引孩子伸手去取,令他更活躍及主動,又可把雙手放在孩子腋下,讓他在你的腿上站立。

孩子學翻身 在背後幫忙
六七個月時,孩子開始學翻身,可在背後幫他一下,他這時也會開始學發音,可在這時教孩子發音。
八九個月時,要讓孩子學習拿東西,並在兩手間傳遞;也順道教孩子站立,伸出兩手讓孩子握站立,除教他行路,也可建立親子間的信任。
十至十一個月,可讓孩子光腳仔學走路,播些旋律明快的歌,讓孩子一邊行一邊活動。
十二個月,可讓孩兒穿上軟質料的鞋子,多去公園及兒童遊樂場玩耍,也可讓孩子看一些兒童節目,但不可太長。

行樓梯加大運動量
十三至十五個月時,可以讓孩子鍛煉行樓梯,便孩子的手腳更有力,在安全的情況下,可以將運動量加大,以鍛煉肌肉。
十六至十八個月的孩子,可教他畫畫,認識身邊的普通事物,也可以與孩子玩多些,令他更靈活,定能讓促進孩子的智體全面發展,及增進親子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