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落价后

千呼万唤国能总算同意降低电费2.25仙,有效期从3月起至6月底为期4个月。由能源部长宣布的新电费机制时表示,政府从自动燃料成本转嫁机制下节省7亿2千多万令吉成本,以回馈每月用电超过300千瓦时的家庭和工业用户,减轻他们的成本。
这项调低电费的宣布,即刻使国能股价应声下跌46仙。据媒体估计,国能昨天股价暴跌的结果,其市值一口气蒸发25亿9千6百多万令吉,如此惊人的票面亏损,难怪自从燃油持续跌价后,商家包括国能对调低价格迟疑得让普罗民众气上心头而怨声载道。
原本升斗百姓对于百物没有随着油价大幅度下调而降价大感不满而发飙,不齿商家在油价上调即刻喊着涨价,而油价下调却辩说汽油起价不是物价上涨的原因,不情不愿调低物价引起公愤,不过,这桩百物跌价难的课题居然被农长依斯迈衰多口号召马来人抵制华商的狂言,转移了目标,让坊间一窝蜂对准口不择言的农长开炮,忘了心存不满商家不愿降价的主题。
当时中华总商会反击农长的种族论调时,甚至宣称若要物价下调,国能的电费就必须先降价,才符合逻辑,否则就有‘只准州官放火’之嫌!
饱受舆论的追击,这回国能不得不做出调整,而这一减,据说几乎要了它的半条命。不过根据国内经济专才认为,尽管电费下调重创国能股价,毕竟对大马经济而言是件好事,因为全民都能够从中受惠,商家的营运成本下跌。
既然国能已宣布电费降价,人们现在就密切关注市面上百物是否如商家之前说,电费降物品跟着降的诺言,让民众梦境成真?
今天媒体快马加鞭向商家询问电费降价的看法,竟然听到商人坚持不降价的另一种说词。这回他们表示政府宣布电费调降设定4个月期限太可笑,引起戒心造成商家抱着静观其变的态度,待期限过后电费浮动才做进一步行动,商家理所当然暂时不会降价。
小贩商更说得坦白:对他们而言电量不大,一晚电费挺多2至3令吉,所以电费调降对他们影响不大。
哇唠,商家口中的话一时一样,着实让普罗民众听得七孔生烟,举凡物价起后不愿降价,必有其似是而非的大道理,如果不是不久前农长依斯迈错口打救贩商坚持不降价的歪论,肯定的人们早就对准只顾荷包的商人狂吐口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