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審美觀總會變

我看過一篇日本短篇小說,寫的是一個跟口紅有關的故事。

為夫素顏仍遭背叛
故事是這樣的:男人和妻子很早就認識了。男人是個大男人,不喜歡看女人化妝,妻子就素著一張臉。有一次參加喜宴,妻子塗了口紅,男人很不高興,整個喜宴都不和妻子講話,直到妻子把口紅擦掉。他才說:「你清清純純的才好看。」
幾十年過去了,妻子都沒有化過妝。男人在同一家公司慢慢的升職,50歲的他,身居要津,而且與一個銀座的女人有了外遇。酒店工作的女人當然是濃妝豔抹的。
當時妻子已得了癌症。有一天,他問妻子,要什麼生日禮物,妻子說,她要口紅,請他買給她。男人覺得很奇怪,但他已不記得,自己曾經阻止妻子化妝的事。
幾十年來,他其實沒有好好看過妻子的臉。年輕的妻子不化妝,有種清純之美,但過了某個年紀還不化妝,還真的是個黃臉婆。
男人的審美觀老早就變了,而妻子還記得他昔日的要求。直到妻子死後,男人才回想:其實在她跟他要口紅時,已經知道他有外遇了。
不少男人對女人有一套很自以為是的審美觀,常聽見的有:我不喜歡化妝的女人。或我只喜歡長髮的女人。或,我只喜歡穿著短裙、露出漂亮小腿的女人。
有這些要求的男人,多半固執而自大。他身邊的女人因為愛他,把自己變成「他想要的樣子」,所以我看過一些中年婦女,穿著時髦衣服卻不化妝,對比起來十分怪異;身材走樣卻堅持穿性感短裙,理由都是老公喜歡。男人的審美觀是會變的,會隨女人的年齡改變,更會隨著他愛意的轉移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