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 症狀紓解 中醫藥膳按摩法

子女們應該要關心老爸健康,尤其上了年紀的爸爸可能出現更年期症狀,中醫師提供舒緩更年期症狀的藥膳跟茶飲,可做給爸爸吃!

男性也有更年期,古文裡就曾說過「五八腎氣衰,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這就是形容男性更年期以腎氣虛衰為主要表現,一般發生在50歲之後。

有徵兆 生理心理都衰退
生理功能:體力慢慢減退,常常感到體力減退、力不從心,精神萎靡;記憶力、思考力和集中力都大大減退;性功能方面也會減退,可能有勃起障礙,也易有失眠的問題。
心理層面:常有憂鬱、焦慮、多疑、激動、易怒、急躁等症狀出現,若男性超過50歲又出現前述心理、生理徵兆,就要懷疑是否為男性更年期。

分型治療
中醫治療男性更年期會依照症狀分成3種類型,分別為腎氣虛型、腎陰虛型、腎陽虛型。

腎氣虛常頭暈健忘
症狀是腰部容易痠、易疲勞、頭暈、易健忘、頻尿且量小。

淮山扁豆粥
材料:扁豆、芡實、淮山與蓮子各20克、糯米適量、黑豆少量。
做法:糯米煮成粥後放入其餘食材,煮到軟爛即可。
作用:健脾益氣、也可以滋腎固精,可早晚餐食用。
建議:多吃核桃仁、黑芝麻、大棗、香蕉等改善神經系統功能的食物。
按位於膝蓋骨外側凹陷往下約4指寬的足三里,每次約5到10分鐘,每天3到4次。

腎陰虛失眠多夢
易面色憔悴、失眠多夢、頭暈目眩、咽乾盜汗等。

甘麥大棗茶
材料:甘草10克、浮小麥20克、紅棗10顆,鉤藤20克。
做法:約800cc的水煮滾,再放入全部藥材煮滾即可,平時當茶飲用。
作用:理氣解鬱。
建議:平時可以多飲用可幫助入眠的花茶,例如玫瑰、薰衣草等。

按摩大拇指與食指凹陷處的合谷穴與足內踝中心延踝骨後緣向上2指寬的復溜穴,每個穴位每次約5到10分鐘,每天3到4次。

腎陽虛腰痠背痛
腰痠背痛、怕冷、心悸、面色蒼白、性欲減退等。

木耳蝦蚵粥
材料:黑木耳30克、蝦米10克、蚵仔20克,米、鹽各適量。
做法:將米煮成粥後再加入黑木耳、蝦米煮熟,放入蚵仔,等食材全熟後,可加少許鹽調味即可。可當早、晚餐食用。
作用:補腎益精。
建議:可多吃促進增進性腺分泌功能的食物,例如蝦、羊肉、韭菜、核桃仁、枸杞等。

平常可多按足背腳大拇趾和第2趾之間約3指寬的太衝穴,每次約5到10分鐘,每天3到4次。

專家說 運動可改善症狀
50歲後的男性當有出現體力減退,性慾降低等更年期症狀,就應該在平常多運動,可改善眾多不適的症狀,建議是可以從事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建議每天要做約1個小時,持續地保持運動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