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所欲言

老马对纳吉左看右看不顺眼,却无法动摇阿Jib哥在巫统老树盘根的实力,不惜忍痛放弃巫统前老总及前首相的光环,顾不了晚节不保的厄运,惯常退离巫统要胁,与宝贝光头仔及慕尤丁等惨遭纳吉逐出门户的高层,自立门户搞出了巫统第二的土团党分庭抗礼,期望联合在野势力弄垮当权巫统,以便把光头仔捧上位接任下任首相,江山再现。
这么一斗,脸皮撕破,纳吉及巫统看在眼里怒发冲冠,对老马这名掌权22年的国家领袖越看越不顺眼,让你我大感兴趣九十高龄的老马若在这期间三长两短,是否还有曾是国家领袖的英雄式国葬优待?!
22年漫长的铁腕掌政,对普通老百姓如你我之辈,老马功过褒贬参半,然而如果与一无所有的邻国新加坡相比,毕竟相形见拙,最显眼的是马币从老马当权初期的币值一落再落,远远遭李光耀抛到后头。1981年,你我有幸参与东南亚青年船交换计划,当时马币甚至比星币高,是当年最值钱的钱币,然而现在与东南亚各国相比,惨不忍睹,不是老马又会是谁的政绩造成?
数十年后的今天,老马第一位前副手慕沙希淡跳了出来揭穿老马的真面目,显然是老马退而不愿休的自掘后果。日前由霹雳苏丹主持推介的慕沙传记《畅所欲言》,在第13章的‘马哈迪及马哈迪主义’,详加落墨交代老马独裁统治22年,有许多积极正面的政绩,老慕也以人在现场亲身经历体验老马控制欲强容不下人的气势,最终如何跟他闹翻,辞职不干,退隐后与世无争不问政事。
据媒体报道,老慕在推介礼上谈笑风生,剑指老马当权时享受被应声虫包围,并批评他无法也不愿培育接班人,只训练跟班,而非领导者。
慕沙说,自我高估的老马认为安华看起来是危险的同性恋者;阿都拉被指是令人绝望的无能者;纳吉被认为是愚笨、效率和贪污的,然而这都是他自己挑选的。
记者问慕沙是否有意赠送老马这本传记,老慕搞笑称不必他送过去,或者老马早已遣人去书店买了回去,正准备文告反驳自己的言论!
说的也是,老马随即就发表其论调驳斥慕沙对他的评论,自圆其说天花乱坠说好说歹,不过民众尤其是曾经受过老马政权的固打苦头的大专毕业生,感同身受的笑看老马的演技。
实际上,不知是巧合还是天意,慕沙的《畅所欲言》推介当天,老马竟然因身体不适紧急入院留医,或者正如慕沙所指,老马其实已托人买了传记读后气急败坏,闹出血脉飙升心脏无力负荷,迫得躲进医院修养闭关,准备洋洋大言的反驳文告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