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應減少汗水刺激

夏季天氣悶熱,尤其最近戶外溫度常高達攝氏33度以上,如果外出流了滿身汗,常見的皮膚疾病異位性皮膚炎可能因汗水刺激和日曬而使皮膚過敏的問題惡化。醫師表示,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皮膚較敏感,而且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例如髒空氣、汗水等,這時要緩解皮膚的過敏狀況,除了減少流汗的機會,也要注意清潔保養和防曬,並盡量穿著棉質通風的衣物,可以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加劇。

流汗要立刻擦乾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天氣熱或運動流汗後會感覺特別的癢,主要是因皮膚比較敏感,而且又受到汗水中混雜的細菌刺激。
醫師建議,除了減少激烈的運動外,在戶外最好帶條毛巾或手帕,流汗後可以立刻擦拭掉身上的汗水,或者立刻回家,用清水或無香精的天然清潔用品洗澡,但是不要用太熱的水來清潔。
另外,像是藥皂、消毒水都不太適合使用,這些清潔用品容易刺激皮膚,洗完澡後最好能擦拭保濕乳霜來保養肌膚。

注意防曬少刺激
醫師指出,不管有沒有皮膚疾病,紫外線對皮膚都有一定的傷害,加上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易過敏,更要做好防曬工作。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選擇防曬乳時,要注意選用無香精、清爽型或防曬係數較低的產品,因為係數太高、防曬乳太油膩,會造成皮膚負擔。在戶外時,最好每隔2小時補充1次,做好防曬工作也有助預防異位性皮膚炎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