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学家指Delta变种病毒传播较快 因现医疗系统压力 死亡病例将增加

image

(槟城14日讯)病毒学家指出,随著新冠肺炎变种病毒Delta导致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在未来两周内,每日感染冠病人数或翻倍至近2万人!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理科大学病毒学家古蜜塔蒂瓦达丝博士表示,根据报告数据,Delta变种病毒接近于超过其他变异体。

“死亡人数也可能达到每天200人,因为医疗系统已被推至崩溃边缘。”

无论如何,她说,新的变种病毒,并没有比其他变种病毒更危险,但当医疗系统面临压力时,将会出现更多死亡病例。

“新变种病毒较少见会变得更危险,因为它们依靠人类生存。不过,新变种病毒会进化得较快,这是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当医疗系统无法应对时,我们将看到更多死亡人数。”

根据卫生部数据,截至周一,共有195个Beta变种病毒及67个Delta病例;昨日共有48个Beta病例及27个Delta病例。

古蜜塔说,虽然Beta变种病毒的数量较多,但Delta变种病毒的传播速度更快,前者可在4天内复制5个病例,后者则只需一天时间就可制造5个新病例。

她说,截至昨天的1.14感染率,病毒正在以指数级的速度传播,随著更多确诊病例的出现,这个数字还会再上升。

她指出,基本传染数(R0)随著时间和地点出现变化,以预测一种特定的疾病是否蔓延、平缓或减少。数字低于1将使病毒处于下降状态,直到其灭亡。

她表示,Delta毒株具有高度传染性,来自64个国家的数据显示,相比于旧毒株,Delta感染者会有97%的机会传染给其他人。

她举例,之前的病毒由一个人传染给两个人,而Delta变种病毒则会传染给4个人。

她说,鉴于确诊病例日益增加,可在疫情热点地区使用唾液自我检测工具,这是一种可在家中较易使用的工具,同时也需要加强疫苗接种。

她也呼吁,尽快隔离那些冠病检测呈阳的人士,如果没有将确诊者安置在适当的地方进行隔离,这将违背大规模筛检的目的。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