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必自卑 行遠必自邇

現年44歲的野田聖子是日本內閣郵政大臣,而且,現在被認為是極有潛力角逐首相大位的內閣大臣,她是因為在帝國飯店的卓越表現而在37歲的時候被賞識而延攬步入政壇的。

原來她的成功是來自於一位老清潔工敬業精神的啟迪──她在大學生時期利用假期到東京帝國飯店打工,分配到的工作便是讓她百般難忍的洗廁所工作。老清潔工在教她清洗了馬桶以後,自豪自在地表示,只要是他清理過的馬桶,保證裡面的水乾淨得可以喝下去,說著就從馬桶裡舀了一杯水喝下去(注:日本的自來水可以生飲)。她看得目瞪口呆,深有所悟,從此把工作環境視為自我磨練與提升的道場。假期打工結束,經理驗收考核成果,她真的在所有人面前,從她清洗過的馬桶裡舀了一杯水喝下去,讓經理和在場的人都對她刮目相看。畢業後,她順理成章地被帝國飯店延攬。37歲以前,她也是日本帝國飯店最出色的員工和晉升最快的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出達人,當今社會早已不下五、六百行了,上千行,機會真的是無限的寬廣。英雄不怕出身低,放眼成功的濟濟人士,從卑微的工廠、技藝學徒;大百貨公司、飯店旅館守門員;大餐館、公司小妹、小弟;高爾夫球場桿弟,搖身一變成為知名的企業家、總經理、董事長、頂尖達人的,多如過江之鯽,數不勝數。

其實,他們的成功也沒有什麼秘訣。真的,工作根本不需要太在意它的性質、高低、貴賤,反而更重要的是,必須把重點放在專注工作的本身,要努力以赴深入地去下工夫,虛心受教、謙卑的彎下身子再往上蹲跳,積極地去挖掘或創造工作中的樂趣,工作品質自然會提升出來,理想和更高的境界也自然是可以手到擒來。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從大處著眼,從大處著手。從事任何的工作都必須專注、用心、恒心地盡心盡力而為,工作的過程遠比表像的結果來得更重要,畢竟成功是藉著種種的經驗千錘百鍊過來的,肯學習、願意接受洗煉,願意承受一次又接一次的挫敗,因不斷的歷練而成長、豁達而成熟。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吃得了苦,還得修養心性才能忍得了氣,有了很好的涵養才能夠真正的忍以圖成。

文/郭微言

work hard!!!n u will get the better lif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