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下次用本土球員吧!

葉正焮

適逢大馬籃總50周年金禧紀念,馬石油男籃用一座冠軍獎杯作為賀禮,這是一個再完美不過的結局,能夠在強敵環伺的情況下脫穎而出,確實不簡單。

或許有人會認為,大馬是在裁判的幫忙下才奪得冠軍,因為在擊敗中華台北璞園建築、新加坡騰飛之獅和韓國慶熙大學的几場關鍵比賽中,當值裁判都有偏袒主隊之嫌。

尤其是最后一場對慶熙大學,對方在上半場就有3人4犯在身,終場更有多達5人犯滿離場,確實有點不尋常,難怪韓國人在輸球后氣沖沖返回酒店,連閉幕禮也懶得出席。

不應抹殺努力

其實我想大家也別那么掃興了,大馬難得奪冠,我們就好好享受胜利的喜悅吧。不管裁判有沒有幫忙,我們都不應該抹殺球員和教練在本屆邀請賽所付出的努力。

吳清發是我最敬佩的本土教練之一,在得悉這次由他領兵出征之后,就對本屆邀請賽充滿了期待,結果他也沒有讓大家失望,甚至連騰飛之獅主帥、澳洲國家隊副教練麥羅伊德,也肯定了發哥調兵遣將的功力。

另外,我們的球員在與強隊交手時絲毫沒有怯場,這一點令人欣喜。璞園主帥許晉哲曾對我說,他覺得我們球員投球的手感不錯,只是體能和體格稍差,這是我們值得注意並加以改善的地方。

當然,如果這次沒有請來兩位美國外援的話,恐怕我們很難與其它強隊對抗。我在想,下次不妨以全本土球員上陣,至少可以真正考察我們球員的水平。

不過,到時候可能我們需要調整打法,因為我們的內線占不到便宜,如果打半場陣地戰會很吃虧,但如果要打出像韓國或中華台北那種跑轟,體力和默契肯定少不了。

雖然發哥不愿對是否繼續執教國家隊作出回應,但我想很多大馬球迷都會像我一樣,對下一次國家隊出戰會有什么變化而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