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即躺冰枕 恐損心肺

發燒第一階段會發抖、手腳冰冷應保暖,第二階段發熱、心跳呼吸變快,可用溫水擦身體、躺冰枕(圖)。

很多家長擔心寶寶發燒會「燒壞腦袋」,馬上給予退燒藥或用冰枕退燒,但小兒科醫師昨提醒發燒分階段,第一階段發抖、手腳冰冷時應保暖,用冰枕、溫水擦身體降溫,恐增加心肺負擔,若孩子有先天性心臟病,甚至可能引發心臟衰竭。
診所發現,近五成家長不知發燒不同階段應用不同方式處理。小兒科医生說,曾有家長以為孩子沒退燒,一下給塞劑,一下給退燒藥,孩子服用兩倍劑量,造成肝受損。

應分不同階段處理
發燒分發冷、發熱、退燒期,第一階段約十至四十分鐘發冷期,會發抖、手腳冰冷,若此時用冰枕、擦澡降溫,身體須費更多能量升溫,增加負擔。
進入發熱期後手腳發熱、心跳及呼吸變快,此時可用冰枕、擦澡降溫。此外,退燒藥可讓體溫下降攝氏半度到一度半,不會立即恢復正常體溫,家長勿以為燒不退而一直給藥,若症狀加重應盡快就醫。
小兒感染科医生建議,退燒應以讓孩子舒適為原則,發抖、冷勿為其降溫,發熱時可適時降溫。

孩童退燒注意事項
.肛溫逾38℃、口溫或耳溫逾37.5℃、腋溫逾37℃,就是發燒
.發燒第一階段會發抖、手腳冰冷,應以身體保暖為主
.發燒第二階段會手腳發熱,心跳與呼吸變快,可用溫水擦身體、睡冰枕
.吃退燒藥後不會馬上恢復正常體溫,不要過量給藥;若退了又燒、症狀加重,應盡快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