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 瀕死 驚魂體驗

十年前,剛從護專畢業進醫院時,還是小護士的我,為了賺取夜班津貼,專門上小夜班,每晚下班都凌晨12點多了。那天大雨,過紅綠燈時,右邊衝出一輛機車,一聲巨響,兩輛機車衝撞倒地。
我是沒生過孩子啦,不過這撞擊的痛,應該可以媲美了。我動也不能動,只能在心中喊著「好痛!好痛!」

醫師看不出滿肚血
被抬上救護車送到醫院後,急診護士竟說:「你那麼晚不回家還在外面幹嘛?」我無奈表明自己也是護士,才剛剛下班。
不知道是病況或驚恐過度,我呼吸急促,但卻被罵:「自己也是護士,幹嘛這樣呼吸啊!」害我痛苦之際,還得控制調息。不久,醫師來了,看我沒外傷,竟然把我推到走廊,我連忙問:「可以照超音波嗎?」但醫師轉頭就走。
待家人趕到醫院後,見我喊痛,纏著醫師再幫我檢查,才來了另一個醫師,看我瘦瘦的,但是腹部看起來很大,恐怕有內出血,照了超音波檢查時,才發現滿肚子是血,卻看不出出血點在哪,必須緊急開刀。
在推入手術房前,我終於失血過多昏迷了,後來的事都是聽家人轉述。原來撞我的人是酒駕,他的機車把手撞到我右腹部,造成內出血。院方開出3次病危通知,醫師讓我同是護士的妹妹進入開刀房觀看開刀狀況,說是「可能是見最後一眼了。」這讓我父母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淚。
還好,南丁格爾保佑,順利開刀完成,確定是肝臟右葉破裂,緊急輸血縫合完,大出血的危急狀況還是讓我住進加護病房。

護士晚娘時常責罵
真的是親身住院才能感受病人的感覺,加護病房裡吵雜的機器聲,病房白色的牆加上24小時都開燈,我根本不知道分不清白日黑夜,只覺得好吵好煩。
鼻胃管讓我好不舒服,於是,我做了一個舉動、一個之前病人做了就會被我罵的舉動,就是自行把鼻胃管拔掉了。當然換來護士一陣責罵,但我卻換來一夜好眠。
加護病房是不准病人下床的,過了幾天終於有便意時,護士怎麼樣都不讓我去廁所,於是,生平第一次在床上用便盆大便,真是羞愧啊!
轉到普通病房後,胃不舒服嘔出綠色膽汁,於是被安排照胃鏡。一大根粗粗的管子,硬塞入我的喉嚨,一旁檢查人員還一直叫「快吞下去啊!」這也是一大痛苦!從此我發誓,第一、不到最後關頭不隨便照胃鏡,第二、以後我對做胃鏡檢查的病人一定溫柔細語。
熬到快出院時,拆線的醫師突然跟我說:「你自己住院,才感受到病人的心情吧!」
這句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裡!的確,護士的晚娘面孔、醫師高不可攀的形象深植人心,我們護士也常常會因為工作倦怠或各種情緒,忽視病人的不耐煩。
這次鬼門關走一回,醫院住一遭,如同上了一課,同理心和視病猶親的道理,真是要自己體驗才能了解。

谢谢分享。 [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