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真相大白

當追求美白成為主流,你是否知道,適量黑色素其實是皮膚的“救星”?

常言道:“一白遮三醜”,很多人都渴望自己天生就擁有白雪公主般的白皙剔透肌膚,其實皮膚偏黑或偏黃的人,患上皮膚癌的几率比較低。目前,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黑色素瘤(melanoma)是三種比較常見的皮膚癌。

皮膚專科古魯醫生(Dr.Guru Ratnavelu)說:“那些皮膚白皙,容易被曬紅或曬傷、卻不太會曬黑或曬黑后很快就恢復淨白膚色的人,患上皮膚癌的幾率比黑皮膚或黃皮膚的人高出許多。皮膚癌更是白色人種常見的癌症之一,原因在于他們的皮膚比較缺少能夠過濾有害日光的黑色素。”
早發現早治療

雖然皮膚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但只要平時多留意身體各個部位的變化,還是可以及早發現、及時治療皮膚癌。

ABCDE偵測原則

A(Asymmetry):痣的外觀是否出現不對稱性。

B(Border):邊緣是否呈現不規則或模糊不清的現象。

C(Color):色調上是否呈現不均勻、深淺不一。

D(Diameter):大小是否超過6mm以上或有變大的情形。

E(Elevation):表面是否有不規則的隆起現象。

皮膚癌風險群

●長期曝曬在陽光下,卻不做防護措施的人。
●長時間在太陽下工作或停留的人。
●住在紫外線數值高的地區,例如:南非和澳洲。
●曾經被曬傷的人。
●皮膚較白、眼睛藍綠的人。
●身上有很多痣的人。
●長期接受某一類治療的人,例如:光照療法(簡稱PUVA)。

預防訣竅做好防曬措施

雖然,天生因素無法逆轉,但后天努力卻可以補救!古魯醫生表示,預防皮膚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防曬。

古魯醫生強調,陽光紫外線是皮膚癌的最大禍首,所以,防曬工作必定不能少,尤其在常年陽光燦爛的馬來西亞:“SPF15防曬指數對我們而言其實並不足夠,建議室內最少需要SPF30,室外則至少需要SPF50。另外,外出前1小時就要塗抹防曬產品,運動或流汗后,建議最好重新塗抹防曬品,確保肌膚獲得足夠紫外線防護。”